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觀、超耐磨 為何大家都用仿木地板?

近年來深受消費者青睞,是非常流行的一種新型地板材質。(四大門建材城提供)
近年來深受消費者青睞,是非常流行的一種新型地板材質。(四大門建材城提供)

【大紀元訊】仿木地板(SPC石塑地板)近年來深受消費者青睞,是非常流行的一種新型地板材質。今天將跟大家介紹,為何選擇仿木地板?仿木地板有哪些優、缺點?仿木地板和木地板、瓷磚有什麼區別?

什麼是仿木地板?

SPC石塑地板(Stone Plastic Composite)是目前非常暢銷的一種最新型的仿木地板,主要材質為天然石粉及高分子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加入天然石粉後,SPC石塑地板增加了硬度,耐磨性能更好,使用年限更長。

每個品牌的SPC石塑地板的材質與組成結構會有不同,通常的結構有7層,從上到下主要為UV層、耐磨層、色澤層、減壓層、基體材、抗壓層、靜音層。UV層具有防紫外線、防褪色、抗菌、抗汙、耐磨、防滑、防火等功能。

和木地板相比

1. 實木地板可以為空間增添溫暖的氛圍,但怕火、怕水、怕潮、不防滑、溼脹乾縮、容易變形,品質不好的木地板,甲醛含量較高,還會引起室內汙染,而且價格昂貴。

2. 仿木地板幾乎具備木地板的全部優點,表面紋路與實木地板相近,但花樣款式更多,而且克服了實木地板怕水、怕火、怕蟲蛀、怕刮、不易清潔等缺點,尤其是價格相對較低,經濟實用。

仿木地板有哪些優、缺點,和木地板、瓷磚有什麼區別。(四大門建材城提供)仿木地板有哪些優、缺點,和木地板、瓷磚有什麼區別。(四大門建材城提供)

與瓷磚地板相比

瓷磚地板相對來說摩擦係數小,容易滑倒;地板縫隙容易藏汙納垢,且刮花明顯,不好保養;不能吸潮,冬季潮氣加重時房間會更冷;腳感不太好,使用不當會給人一種非常冰冷的感覺。

SPC石塑地板優點

1. SPC石塑地板在製作過程中不用膠水,所以不含甲醛,無毒無味,綠色環保無汙染。

2. SPC石塑地板有天然木紋、人造石紋、人工合成木紋、毯紋、天然石紋等,紋理豐富、選擇多樣。

3. SPC石塑地板防水、防潮、防霉,水淹不變形,解決了傳統木地板怕水怕潮的問題。

4. SPC石塑地板防滑,遇水變澀,不容易滑倒。

5. SPC石塑地板防火、無蟲害,不像木地板怕火,怕蟲蛀。

6. SPC石塑地板抗壓、耐磨、耐刮,經久耐用,性價比高。

7. SPC石塑地板易於清潔和維護,地板髒了用拖布擦拭即可,只需定期打蠟,即可保持地板持久光亮,省時省力。

8. SPC地板的減壓層,可減緩踩踏的衝擊力,富有彈性,腳感舒適。

9. SPC地板下帶有靜音層,隔音效果好。

10. SPC石塑地板易安裝、省工費,而且其拼裝縫隙及平整度也是其他類地板難以達到的。

SPC石塑地板缺點

SPC石塑地板幾乎無缺點,只有色澤紋理不如實木地板。另外,PC地板拆卸中也可能會損壞地板。民眾選購時,要多加注意,並詢問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