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宋恭源感恩母校北科大 捐上億元建立獎學金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左)與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右)共同啟動 「宋恭源獎學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計畫。(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左)與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右)共同啟動 「宋恭源獎學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計畫。(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北科大名譽博士、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10月31日偕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共同發表「宋恭源獎學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啟動計畫,由宋恭源教育基金會挹注上億元,自111學年度起每年提供1,866萬元,支持北科大經濟弱勢的優秀學生共計40位,獎助每位學生每學年42萬元。

北科大指出,宋恭源幼時清苦,需要幫忙家裡賣鴨蛋、青菜維持生計,為了弟妹就學著想,選擇學費比醫科親民的臺北工專就讀。宋恭源認為,臺北工專是他人格思維養成的關鍵時期,為感念母校栽培,因此啟動獎學金計畫,幫助經濟弱勢及潛力深厚的優秀學生。

王錫福致詞時表示,感謝宋恭源選擇母校北科大作為宋恭源獎學金計畫啟動的第一站,成為校內大學部學生獎助金額最高的獎學金,將大幅減輕獲獎者的經濟壓力。特別的是,該獎學金計畫不同於國內其他獎學金,將設立「關懷導師」從旁給予鼓勵與指導。

王錫福說,透過關懷導師的設立,不但讓學生建立專業能力外,也能陶冶學生的品德涵養。而關懷導師最好的榜樣,就是創辦人的老師——北科大榮譽教授王瑞材。王瑞材在北科大服務超過60年,上百位電子業大老闆都是他的學生,素有「市值最高教授」的封號。為落實創辦人初心,北科大以王瑞材老師為榜樣,將遴選出校內適任的8位關懷導師,共同提攜人才後進。

「宋恭源獎學金」從111學年度開始,將選出40位北科大大學部經濟弱勢或是潛力雄厚的學生,每位學生每學年獎助42萬元,王錫福說,這將大大降低他們在求學時的經濟壓力,「我想獎學金的設立就像一道耀眼的光,照亮學生的求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