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創立115年來最慘 瑞士央行前9月虧4.5兆

瑞士央行今年前9月共計虧損1,422億瑞士法郎。(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士央行今年前9月共計虧損1,422億瑞士法郎。(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編譯】瑞士央行(SNB)週一(10月31日)指出,利率不斷走升與強勢的瑞士法郎,大幅縮減央行的海外投資價值,導致今年前9月共計虧損1,422億瑞士法郎(約新臺幣4.58兆元)。

路透社報導,由於瑞士央行為阻止避險瑞士法郎升值,所購入的債券、股票出現貶值,讓央行的外匯持有部位減少了1,410億瑞士法郎(約新臺幣4.54兆元)。

若加上黃金儲備價值下滑的11億瑞士法郎(約新臺幣354.49億元),瑞士央行合計虧損高達1,422億瑞士法郎,這是自瑞士央行成立115年來最大的虧損金額,甚至略高於摩洛哥的年度經濟產出,但該行仍強調「不會面臨破產」。

報導引述瑞銀(UBS)經濟學家Alessandro Bee的看法,表示虧損1,422億瑞士法郎聽起來數字很大,但瑞士央行不是一般公司,目前主要問題在於股市下跌、債券下跌、黃金下跌,以及瑞士法郎走強的停滯性通膨環境。

Alessandro Bee認為,在正常情況下,股票下跌時債券與黃金價格會上漲,但這些情況在今年卻沒有發生。

報導指出,瑞士央行最新公布的虧損數據,可能意味著明年將停止向瑞士聯邦和州政府支付款項,持續的巨額虧損可能會侵蝕瑞士央行的股權,截至2021年底,瑞士央行股權為2,040億瑞士法郎(約新臺幣6.57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