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北約歐洲盟軍前最高統帥:中共5年內不會侵臺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的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Sebastian Widmann/Getty Images)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的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Sebastian Widman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閉幕後,臺海是否發生戰爭引發外界討論。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11月1日分析,中共至少3到5年內不會全面進犯臺灣,因為北京高層對於共軍實戰能力、臺灣人抵抗意願與西方制裁強度等三大問題,都還沒有定論。

曾任美國退役海軍上將的史塔伏瑞迪斯11月1日投書日本媒體《日經亞洲》時表示,他經常被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最終是否會鼓動中共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

共軍實際戰力 是未知數

他坦言,烏克蘭和臺灣在某些方面確實相似,都被各自的強鄰視為「分裂的地區」,但中共侵臺現階段應該還不會發生,因為北京必須先釐清三個主要問題。

首先,在一場規模宏大、對外發起挑戰的軍事行動中,共軍究竟會有何表現?換言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定會自問,究竟那些在舊蘇聯時代養成的共軍將領,上戰場後的表現,是否會如同正在烏克蘭打仗的俄軍將領?

他表示,中國人心知肚明,共軍自1950年代初期的韓戰以來,就未曾進行持久作戰。不誇張的說,戰爭是無法預測的,在沒有大規模激戰經驗的情況下,武力犯臺到底會如何演變,對中共而言是一大未知數。

臺灣人抵抗韌性 北京難事先得知

其次,臺灣人是否會像烏克蘭人一樣深具戰鬥力,也令北京深思。史塔伏瑞迪斯坦言,這是一個很難給出肯定答案的問題,但依據他會見總統蔡英文及臺灣軍方高層的觀察,「我相信他們會全力迎戰」。

儘管美國是否全面介入臺海戰事,仍因美方「戰略模糊」政策而無法斷言,但從美國總統拜登三番兩次提到,華盛頓將提供直接的軍事協助來判斷,有一件事幾乎不用懷疑,就是美國及其盟友屆時至少會向臺灣提供先進武器,包括防空武器、智慧型水雷、網路工具和反艦飛彈等裝備。

在西方支援軍事設備,同時對北京實施經濟制裁的情況下,臺灣人或許就會奮戰到底。除非實際開戰,否則北京無法得知共軍的戰鬥能耐,以及臺灣人的抵抗韌性。

對中制裁或捨地毯轟炸  採精準打擊

第三,中共在開戰前必定會思考,西方是否會像對待俄羅斯一樣,對中共採取嚴厲制裁?史塔伏瑞迪斯說,北京可以合理的推斷,憑藉中國經濟規模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7%,中國已是「大到不能制裁」。

他表示,若以軍事語言來描述,對中國採取經濟方面「地毯式轟炸」的可行性並不大,畢竟中國經濟已和全球經濟的每個層面緊密相依,但俄羅斯則不同,不僅GDP規模較小,也只在油氣市場有話語權。

不過他強調,西方有沒有可能捨棄「地毯式轟炸」,改為對中國供應鏈進行「精準打擊」?美國新通過的《晶片暨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不排除就是一道制裁中共的前菜,靈巧的設計出一套針對高科技電子零件、主要原材料、精密加工產品等關鍵項目進行打擊的套餐。這類的制裁會對中共帶來什麼影響,習近平將高度關切。

史塔伏瑞迪斯認為,這三大未知數,很有可能讓中共在至少3到5年內不願意全面侵臺,除非臺灣越過中共最終的紅線宣布獨立,但這幾乎不太可能發生。

他也提醒,從長期來看,隨著共軍累積更多、更好的軍備,執行更多區域外的軍事行動,並像美國一樣在海外建立基地、打造軍事網絡,中共可能對自家軍隊的能力更有自信。

他表示,北京雖然會試圖強化關鍵供應鏈,並持續密切追蹤臺灣的內部變動,摸索臺灣人的戰鬥意願,但直到中共領導層對侵臺的三大未知數都有明確了解前,北京應該會避免對臺採取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