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七股光電爭議 公聽會決議應有總量管制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11月3日集結兩百多名七股居民北上,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抗議七股地區的不當光電開發案影響生計。(中央社)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11月3日集結兩百多名七股居民北上,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抗議七股地區的不當光電開發案影響生計。(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七股光電爭議從2018年開始,至今仍未解決.對此,超過兩百位七股人3日北上至總統府與行政院抗議並重申訴求,第一點為要求行政院立即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且不得再增設光電、第二點為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且臺61以西禁止開發光電、第三點為成立中央及地方政府共組的爭議協調平台且需有在地參與。

對此,立委郭國文、洪申翰、陳亭妃協同北上七股人在下午召開漁電共生公聽會.七股光電監督聯盟沈軒宇提出五點訴求,第一點為總量管制,內容有農委會應從漁業管理角度提出區域總量管制、內政部應從地景及景觀角度,提出鄉村國土規劃,生態角度也需有總量管制,因此行政院應跨部會整合空間不同調的問題,並立即設置總量管制,在有盤點方案並與地方取得共識前,不得受理七股任何電業審查。

第二點是區域規劃,內容有臺61以西堅決不開發,臺61以東農漁用地僅能開發戶外漁電共生,不能開放室內養殖及土地變更,以及以東農地不得開放光電申請等.第三點電網布建,內容有養殖用電占漁民所有支出近半,但目前漁電共生沒有任何規劃使發電設施跟養殖行為結合,何來共生,行政院應協調經濟部及農委會推出漁電養殖自發自用規劃。

第四點為漁業轉型,內容有漁業署應有產業政策規劃、養殖轉型輔導配套及基金等,並提出養殖漁業政策白皮書,甚至是室內養殖空間規劃及產業政策,而室內養殖應有空間規劃,不得在七股隨意放行。第五點為協調平台,要求設置中央及地方跨部會跨局處整合的協調平台,且要有地方/養殖/青年/社區/業者代表參與,應有統一處理的協調平台。

「難道我們就為了要發展再生能源去侵害這些其他土地嗎?」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參與者直言,這是不對的,所以行政院應督促農委會、經濟部儘速盤點農漁業發展、生態保育、能源發展的用地需求,並協調部門空間計畫之間的矛盾,明確規範淨零轉型下的國土利用管理規範。

而她也提到自行政院提出2050淨零轉型路徑,她說,光電設置量是40~80gw,需要4~8萬公頃土地,但放在哪裡,行政院沒有說,所以光電業者、土地掮客依循叢林法則,直接到處圈地,造成地方上的各種威脅、恐嚇,甚至是欺騙、欺壓的方式,為了發展再生能源,農漁業受到影響,大部分都集中到七股來了,光電都集中在這裡,這是平衡發展嗎?

她呼籲應停止在七股新增計畫外的光電,她表示「七股光電已經太多了」,希望中央政府應該啟動七股全區生態基礎資料的追蹤調查,黑面琵鷺從多年前僅三百隻到現在六千餘隻,若因為能源政策沒有考慮生態等面向的話,會不會把這三十多年來的努力,通通毀於一旦。

她直言若地方政府表現得好像跟這些事情無關的話,就是「隔山觀虎鬥」.她呼籲,臺南市政府要「親自」到社區對話,七股到底要什麼樣的未來,年輕人都站出來了,他們有夢想,政府掌握了多少,政策是在扼殺夢想,還是可以提供資源,這要去討論。

「不是只有光電才能夠造福所有的人」,她最後強調,這是錯誤的。

而在公聽會過程中,一度引發爭執,後來在與會官員的說明、立委的協助下,最後達成六點決議。

第一點為請經濟部針對七股地區光電發展提出管控機制,包括開發總量的審核把關,並請農委會針對七股、北門、將軍等地區進行整合性生態調查,作為評估此區域光電開發合理總量之科學依據。第二點為七股區臺61線以西區域富含豐富生態,且其環境及社會條件對於光電開發高度敏感,請經濟部及農委會確保該區域不得進行光電開發。

第三點為經濟部會同台電,針對七股地區的養殖用電需求,規劃區域性微型電網及儲能設施,強化七股地區的供電穩定。第四點為請農委會於一個月內提出養殖現代化政策白皮書,並納入室內養殖產業發展、環境影響、土地區位等評估及規劃。

第五點為請經濟部設置跨部會、中央地方協力之七股區域地方工作站,作為協處漁電共生及光電發展之窗口及平台,邀集地方鄉親共商工作站運作模式,並優先處理道路開挖、施工規劃、交通安全、鄰地損害賠償等事宜。第六點為請農委會及經濟部共同研商針對室內養殖場對環境及社會影響之把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