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活6照護 肝臟不衰老!

肝臟是身體排毒系統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為了強化肝臟功能,我們可以怎麼做。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六件事。(Shutterstock)
肝臟是身體排毒系統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為了強化肝臟功能,我們可以怎麼做。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六件事。(Shutterstock)

編譯/葉淑貞
我們每天生活在瀰漫著毒物的世界,身體的排毒系統很容易被拖垮。肝臟是身體排毒系統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為了強化肝臟功能,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促進肝臟排毒,要多吃花椰菜、捲心菜、甘藍、芝麻菜、綠色甘藍菜,以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每天至少吃1份。(Shutterstock)促進肝臟排毒,要多吃花椰菜、捲心菜、甘藍、芝麻菜、綠色甘藍菜,以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每天至少吃1份。(Shutterstock)

其實,肝臟除了排毒,共有500多種功能,如果為了排出毒素而占用其他功能的運作時間,身體的健康很容易衰退。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六件事:

水裡加一些檸檬汁,其中的檸檬酸能促使肝臟產生膽汁,這也是身體排出毒素的另一種方式。(Shutterstock)水裡加一些檸檬汁,其中的檸檬酸能促使肝臟產生膽汁,這也是身體排出毒素的另一種方式。(Shutterstock)

1.飲食要選擇

多吃新鮮、當季和有機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速食和碳酸飲料,才能降低攝取防腐劑、色素、添加劑等化學物質,從而減少肝臟的負擔。

2.多喝檸檬水

多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縮短糞便經過腸道的時間,減少毒素的吸收,是排除毒素的方法之一。建議在水裡加一些檸檬汁,其中的檸檬酸能促使肝臟產生膽汁,這也是身體排出毒素的另一種方式。

3.吃十字花科蔬菜

為了促進肝臟排毒,要多吃花椰菜、捲心菜、甘藍、芝麻菜、綠色甘藍菜,以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每天至少吃1份。

4.減少肝臟負擔

經常服用小劑量的止痛藥,是造成藥物性肝病和肝功能衰退的首要原因。其次,酒精也會傷害肝臟。所以非必要少吃止痛藥,飲酒勿過量,才不會造成肝臟負擔。

5.多吃護肝食物

研究發現,薑黃、水飛薊(又名乳薊)和蒲公英都有保護肝臟的效用,建議每天吃50毫克薑黃、500毫克的蒲公英萃取物或乳薊,也可以把新鮮蒲公英的根浸泡在沸水中,當成茶飲用,同樣有護肝的效用。

6. 攝取足夠礦物質

肝臟在進行解毒的過程中,不可缺少鈣、鎂、鉀、鈉、銅、鐵、硒、鋅、錳等礦物質,所以一定要確保攝取大量富含礦物質的食物,或是服用品質佳的礦物質補充劑,才有利於肝臟進行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