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二、五月的玫瑰(3)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失去第一任妻子的卡密爾男爵,自尊心受到相當大的打擊,他埋首於工作及數理研究,將雅蕾特交由管家保羅及女管家艾瑪照顧。自小就失去母親的雅蕾特,加上父親疏於對她的關愛,這樣的成長環境使得雅蕾特比一般孩子早熟。

在雅蕾特七歲那一年,卡密爾男爵愛上了在市場賣蔬果的女孩——瑪琳,也就是玫瑰的親生母親。瑪琳有著一頭火紅的紅色頭髮,豐滿的身材,她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但開朗熱情又堅強的個性,深深吸引著長相平凡又孤僻的卡密爾男爵。

瑪琳很快就住進男爵的官邸。對於這位新來的母親,雅蕾特一開始是排斥的,因為在她的生活裡,從來就沒有「母親」這個角色,雅蕾特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和瑪琳相處?

然而,瑪琳很疼愛雅蕾特,常對雅蕾特說:「我這一生都活在陰暗的角落,我努力朝陽光的方向奔跑,直到妳父親出現,我才真正看見陽光。雅蕾特,妳是上帝賜給我的第一個孩子,我會用生命來照顧妳。」和瑪琳相處的這三年的時光,雖然短暫,卻是雅蕾特和卡密爾這對父女,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直到瑪琳因生下玫瑰,難產去世。

*  *  *

雅蕾特喜歡烹飪,從準備食材到烹飪後端上桌的過程,雅蕾特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場魔法。這一天,雅蕾特走進了廚房。「雅蕾特小姐,妳想學做什麼好吃的呢?」艾瑪是男爵家最資深年長的女管家,她個頭相當的高,留著一頭棕色頭髮,有著一雙細長的深咖啡色眼睛。

「我想學做核桃杏仁派,還有沒有草味的蔬菜泥。」雅蕾特小小聲回應。「好哇!這些材料剛好都有。」艾瑪對於能夠和雅蕾特一起動手烹飪也相當期待。

核桃杏仁派的香味彌漫了整個廚房,而旁邊的一鍋蔬菜泥也正在等著冷卻,雅蕾特看著一個個排列整齊的派,心情也好了起來。雅蕾特自己先吃一個,口中甜甜的滋味,讓她嘴角上揚,「艾瑪,拿給大家吃吧!」

「好的,雅蕾特小姐。」艾瑪拿了一個小碗,盛上了蔬菜泥說:「看時間,玫瑰小姐應該快起床了,等她醒來就可以給她吃了。」正在吃著派的雅蕾特問,「為什麼艾瑪知道我做蔬菜泥是為了給玫瑰吃?」

「我當然知道,雅蕾特小姐很疼愛她!」艾瑪蹲下來,摸摸雅蕾特說,「雅蕾特小姐,您還記得瑪琳夫人告訴您的話嗎?她希望雅蕾特小姐長大後,要成為一個坦率、真誠的大人,所以,必須從每件小事情做起。您說要學做沒有草味的蔬菜泥,我就知道您是要做給玫瑰小姐吃的,但是您又不好意思直接說,是怕做不好呢?還是擔心玫瑰小姐不喜歡呢?」

雅蕾特小聲又膽怯的回答,「我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玫瑰不喜歡。」

「不需要擔心,雅蕾特小姐只要勇敢的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這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不需要擔心。」艾瑪用堅定的語氣說。

玫瑰醒來後,雅蕾特將蔬菜泥加了一些牛奶,聞了一下,真的沒有草味耶!於是她放心的一點一點餵著玫瑰吃,幸好玫瑰喜歡,將一整碗的蔬菜泥全都吃光了。

現在,玫瑰兩歲了,調皮好動,餵她吃飯已經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了。(本專欄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