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二、五月的玫瑰(4)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遠方傳來馬蹄聲,不久,馬車從前門駛進了房子的大門口。在外面工作三天的卡密爾男爵終於回到家,但他沒有先去探望兩個女兒,而是直接回到自己的書房。「保羅,將我的晚餐送到書房來。」卡密爾一邊脫外套,一邊吩咐著。「是的,老爺。」保羅放下剛泡好的茶便離開了。

準備好男爵的晚餐後,艾瑪推著餐車經過雅蕾特的房間。艾瑪敲了門,問道:「雅蕾特小姐,我正要送晚餐給老爺,您要和我一起去嗎?」

雅蕾特沒有回答,雖然她很想見父親,但是她不確定父親是否想見她。「雅蕾特小姐,您願意陪我一起送晚餐給老爺嗎?」艾瑪再問了一次。雅蕾特想起艾瑪講過的話,要做一個坦率真誠的大人,她必須從現在開始練習,於是她回應:「我和妳一起去。」

走到卡密爾的書房,雅蕾特己經三天沒有見到父親了,她一進門立刻向男爵打招呼,「爹地⋯⋯」男爵抬起頭來,看了雅蕾特一眼,沒有任何回應,低下頭繼續他的工作。

艾瑪見狀立刻開口,「老爺,我將晚餐放在這兒,稍晚我再過來收,雅蕾特小姐,和老爺說晚安,我們不打擾老爺用餐及工作。」 艾瑪示意要雅蕾特再次向男爵打招呼。

雅蕾特小小聲的說,「爹地,晚安。」男爵這時才停下手邊的工作,抬起頭來看著雅蕾特,笑著說,「雅蕾特,晚安。」雅蕾特看到父親終於回應自己,心裡有些激動,開心的看著男爵。

走出房間後,雅蕾特向艾瑪說,「艾瑪,謝謝妳,我以為爹地不想理我。」「雅蕾特小姐越來越懂事了,我想讓您知道的是,不要輕言放棄,也許看似沒有希望的事情,只要我們願意再試一次,也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艾瑪陪著雅蕾特一同走在長廊裡。

雅蕾特笑答,「我明白,瑪琳媽咪也教過我,面對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認真去做,即使失敗了,也是負責任的態度。」

這天,卡密爾的好友,應該說是唯一的朋友,孔德爾伯爵來到家裡。高高瘦瘦的孔德爾伯爵,皮膚白晳,有一雙灰色眼珠和齊肩的深黑色直髮,五官算是斯文。他和卡密爾男爵是遠房姻親關係,因為年齡相彷,政治立場相同,進而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也是贊成國王陛下出兵的,給不聽話的蠻邦和小國一個教訓,也可以奠定我國的威信。主教和一些省議長們卻堅持反對,說什麼花費太多,稅收不夠,那是他們短視,只要打贏一場戰,得到的供品和稅收絶對是好幾十倍,哼!擔心錢不夠?他們擔心的是徵兵到他們自家的男丁。」孔德爾喝了一口白酒,拿起叉子,吃了一顆醃漬的櫻桃。

「只希望國王能堅定立場,畢竟現在的主教曾經是國王陛下的老師,他知道怎麼說服國王。」卡密爾翻著一本剛買來的數學參考書。一個下午的時間,他們兩人已經喝掉了兩瓶白酒。

孔德爾走到落地窗前,看見花園裡有二名待女陪著雅蕾特和玫瑰在玩球。他注意到12歲的雅蕾特,「唉呀!雅蕾特長得很像我表妹克莉絲蒂,小小年紀就已經看得出是美人胚子。」

「砰!」的一聲,卡密爾將手上的書蓋上,走到孔德爾身邊,「雅蕾特雖然長得很像克莉絲蒂,但是她們兩人的個性完全不同。因為瑪琳帶過她,瑪琳對雅蕾特的影響很大⋯⋯」當卡密爾念出瑪琳的名字時,顯得有點哽咽。(本專欄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