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嘉義科學園區環評初審需改進 引發藍綠爭議

爭取連任的嘉義縣長翁章梁(中)資料照。(中央社)
爭取連任的嘉義縣長翁章梁(中)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9日指,設置嘉義科學園區是「政治考量」,環評被打槍「規劃未考慮負面影響」。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這只是初審會議環評委員提供改進建言,並非打槍。

據中央社報導,環保署7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會中環評委員就空氣汙染物的抵換方式、園區開發對承受水體的水質影響、強化進駐產業的廢棄物減量等規劃給予改進建言,並決議本案無須辦理二階環評。

王育敏9日與嘉義縣議會國民黨團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上下聯手一起炒短線,嘉義科學園區今年4月才成立籌備辦公室,民進黨中央居然就可以誓言在今年選舉年底就要通過環評,還已經開始招商。

王育敏指出,嘉義科學園區面積僅有88公頃,《環評法》中規定,園區開發面積達到100公頃者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面積怎麼這麼「恰好」不需要強制進入二階段環評。

王育敏強調,顯見民進黨的科學園區規劃完全是「政治考量」,甚至想透過規避嚴謹的環境評估快速闖關。然而現在卻連第一階段環評都被指出諸多基本規劃問題而被打槍,民進黨急就章的潦草規劃,絲毫未考慮可能對嘉義縣土地帶來負面影響。

翁章梁回應表示,一個新的工業區開發案,從構想、設計、規劃到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沒有一個工業區是第一次環評初審就通過的,開發中的中埔鄉公館和水上鄉南靖產業園區也沒有第一次就過關。環評委員都具有專業背景,獨立行使審查,初審時一定會先進行全面性檢視,並提出意見,嘉義科學園區初審時,相關單位都表示用水、用電沒有問題。

翁章梁指出,南科管理局會針對委員提出的意見進行內容修正,符合委員會對環境影響的要求,明年1月31日南科管理局會再送審查,這些都是開發必經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