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長者常遇「肌少症」 醫籲定期規律運動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消化合成、代謝能力降低,長者需要攝取更高的優質蛋白,才能幫助肌肉增長。(大紀元資料照)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消化合成、代謝能力降低,長者需要攝取更高的優質蛋白,才能幫助肌肉增長。(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者肌少症問題備受關注,醫師呼籲,維持肌肉量有其重要性,建議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且最好從年輕時就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董氏基金會9日舉行記者會,會上提到肌肉量在50歲後會以每年1至2%的速度流失,60歲後甚至提升至每年3%。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過去復健科收治患者以神經疾病、中風、脊髓等疾病為主,但現在發現愈來愈多長輩出現走幾步就氣喘吁吁、坐下去就站不起來的衰弱症狀,關鍵就在於「肌少症」,若不積極維持肌肉量,對健康恐造成連鎖影響。

為瞭解運動對於長者的助益及能維持情況,韓德生展開一項運動研究,從每年參加65歲以上老人健檢的1,500人當中,找出60名有肌少、衰弱問題的銀髮族,為期24週。

受試者平均年齡約75歲,其中男性占23%、女性占77%,體格中等,研究團隊將60名受試者分為兩組,第一組先進行為期12週銀髮族自主常見的打太極拳、散步等居家運動;第二組則是進行每週2次的阻力訓練,包括踢腿、蹬腿、彎腿等訓練下肢肌肉,接著兩組交換。

韓德生表示,最終研究結果顯示,持續重訓確實有助肌少症長輩增加肌肉量和肌力,是最好的運動治療,可是一旦停止運動,肌肉量也會快速流失,先前所有努力恐付諸流水。

韓德生提醒,無論樂齡族或銀髮族,運動強度仍應視身體情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選擇從事符合自己能力的阻力訓練,建議運動處方應同時包括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運動前後要有適當的伸展訓練,以避免運動傷害及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問題,建議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且最好從年輕時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另外,對於近年坊間各式乳清蛋白粉沖泡飲品不斷推陳出新,長輩若想要長肌肉是否多喝乳清蛋白最有效?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消化合成、代謝能力降低,長者需要攝取比年輕人更高的優質蛋白,才能幫助肌肉增長,牛奶富含有助於肌肉增長支鏈胺基酸(BCAA),且具營養多樣性,包括鈣、維生素B2等,相較於乳清蛋白,直接攝取乳製品更能獲取完整營養。

許惠玉強調,健康老化沒有特效藥,預防肌少、衰弱症等疾病發生,特別是50歲以上者,阻力訓練不可少,每天2杯牛奶,不只存老本,更要存好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