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海研船遭日本驅離 國科會:將積極交涉

台船公司首度設計與建造的1,000總噸級海洋研究船「新海研1號」,為國內最先進研究船之一。
圖為「新海研1號」資料照。(台船公司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無黨籍立委黃國書9日質詢指出,臺灣科研船隻在今年9月底於臺灣東部海域執行任務時,因位處兩國重疊的經濟海域,但遭到日方公務船驅離,且近5年遭他國干擾共11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回應,將積極與日方交涉和對話,也會持續與外交、國安單位合作。

黃國書表示,臺灣大學海研船「新海研1號」在9月遭日方公務船驅離,且這次並非第一次,主要是執行任務的海域為兩國重疊的經濟海域;科研船隻近5年航行遭他國公務船干擾共11次,今年日方就有4起、中國2起。

吳政忠說,國科會針對事件都有掌握,臺灣海研船出海前,都必須向海巡署報備並核定後才能出發,國科會也有國安會、外交部、海委會、海巡署等合作,而新冠疫情也讓「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停辦。他說,隨著國境開放,將積極向日方交涉。

黃國書也提到,9月底驅離事件後續,中國外交部竟跑去幫臺灣向日方交涉,主張不可干涉中國在該海域從事科研活動,恐怕是利用此事「吃臺灣豆腐」。對此,吳政忠回應,這是中華民國臺灣的事,中國無權、也無法干涉該海域,當時僅海巡署艦艇在海研船旁維護、中國船隻並未出現。

而國科會編列2023年預算達545億餘元、年增70億元,主要撥充科發基金22億餘元、太空中心27億餘元,以及新增補助屏科、嘉科、竹科、中科等實驗中學建設。

吳政忠表示,將全力鞏固基礎研究布局,相關預算編347億元,國科會將積極投入太空、前瞻半導體、6G、AI、資安、淨零轉型等領域,也會完善人才培育、打造科學園區成為永續園區。此外,科學園區明年度總支出162億元,將編列400億元用於新設及擴建園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