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日AI聯手 10分鐘揪出腎臟、泌尿、癌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日本知名臨床醫學檢測集團sysmex(希森美康)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啟動雲端合作「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日本知名臨床醫學檢測集團sysmex(希森美康)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啟動雲端合作「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日本知名臨床醫學檢測集團sysmex(希森美康)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啟動雲端合作「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由sysmex提供尿沉渣醫學影像,中國附醫運用人工智慧AI圖像大數據分析,病患只要通過尿液檢查,10分鐘就能內揪出包括泌尿疾病、腎臟疾病、癌症等,大大降低重症機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5 年至 2020 年,台灣醫院最常進行的五項檢查,其中的尿液常規檢驗即高居第二,其中尿液沉渣的圓柱體、結晶體及細胞形態,往往是諸多疾病的重要指標,但一般醫學實驗室對於較具難度的形態,卻可能無法立即辨識。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透過AI圖像,優化尿沉渣影像特徵,提升辨識能力。根據尿液不同菌種的特徵辨別,如同人臉辨識般,透過影像即能辨識分析出正確名稱並分類,有助提升檢驗流程效率與準確度;在疾病早期即能快速檢測出異常,提供病患正確的治療方向,且降低抗生素的過度使用。

根據統計,泌尿道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有4人,全台每年新增患者800例,患者必須通過膀胱鏡檢查、患部活體切片等侵入性檢查。周陽德表示,引進「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即可幫助病人透過非侵入性,且操作快速方便的尿液常規檢查及早診斷,若在癌症初期就診斷出來,治癒的機會將大大提升。

中國附醫血液透析科主任郭慧亮指出,尿液由腎臟製造,尿液可提供許多臨床訊息,若某器官異常,可由分析尿液找出端倪;尿中圓柱體與結晶體為腎臟病變、尿路結石等重要指標,如重度慢性腎病患者的尿中,可能出現大量草酸鈣晶體、透明圓柱體或臘狀圓柱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