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

九降風美味烏金來了!

新竹縣烏魚節將在11月19日登場。(新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烏魚節將在11月19日登場。(新竹縣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新竹縣政府、竹北市公所及新竹區漁會日前舉辦烏魚節宣傳記者會,宣告活動將於11月19日在竹北市拔子窟魚貨處理場隆重登場。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拔子窟是臺灣緯度最北的烏魚養殖區,優質品質連日本人都說好吃。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表示,烏魚子是代表臺灣漁業美食特色之一,新竹因為地理緯度最北及九降風氣候條件,孕育出獨特風味烏魚子,曾獲得全國十大金鑽烏魚子及優質烏魚子兩項大獎,為新竹縣最佳的伴手禮之一。

養殖烏魚20年經驗的產銷班班員黃慶豐說,往年都是養殖四年收成,但今年因飼料漲價,為降低成本和風險,從去年開始傾向養殖三年收成。以今年新竹氣候來說,半個月前,就開始有東北季風及氣溫下降,烏魚品質相較往年還算不錯,但品質好壞,還是取決於養殖戶收成時機點,今年每戶平均收成七千隻。今年重量八兩的烏魚子售價約1,030元新臺幣,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