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期中選舉後 挺臺抗共可望更明確

國策研究院「美國期中選舉觀察與影響」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國策研究院「美國期中選舉觀察與影響」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2022年期中選舉開票持續進行,共和黨未如預期全面大勝。學者分析,民主黨可能會失去聯邦眾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在中共議題上會有稍微強硬的政策;而在臺灣議題上,學者認為,由於友臺小組成員曾來臺的幾乎都當選,對臺灣將有更多利多。

美國期中選舉在美東時間8日舉行,目前開票仍在進行中。開票結果並未如民調機構、媒體預期出現「紅色浪潮」,雖然美國前總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有極高機率拿下眾議院控制權,但參議院選情仍處於拉鋸狀態。

共和黨或設立中國委員會

國策研究院10日舉辦「美國期中選舉觀察與影響」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此次選舉結果發表看法。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態勢已定,現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勢必得交出議長位置,明年可能會看到美國出現分裂政府,讓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重要法案的機會變小。

他分析,共和黨控制眾議院後,非常有可能特別設立「中國委員會」,共和黨也不僅掌控議長職位、各委員會主席,在中共議題上,也會有稍微強硬的政策。

至於聯邦參議院席次,林正義說,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席次仍以48:49大致持平,難以斷言最終結果,其中,喬治亞州的選舉結果甚至要等到12月才會公布,如果參議院最終結果是兩黨持平,民主黨副總統賀錦麗可使用「關鍵投票」的權力來推動法案,不至於讓拜登跛腳。

而在友臺立場方面,林正義提到,雖然參、眾議院對臺灣最友好的臺灣連線成員,包括眾議院臺灣連線(House 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之一、共和黨籍夏波(Steve Chabot)連任失敗;參議院臺灣連線(Senate 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之一、87歲共和黨籍殷荷菲(Jim Inhofe)2月宣布退休,但美國國會對臺灣的支持是經年累月的,因此不會有太大變動。

挺臺議員幾乎全勝 美對中立場不變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多家民調與媒體曾在期中選舉前預測「紅色浪潮」將席捲美國,結果因為墮胎議題導致預測都失準,研判相關議題的影響會持續至2024年。

他還說,本次選舉也出現政治極化的狀況,過去「搖擺州」的狀況不復存在,紅藍翻盤的機率越來越低,此次選舉結果將可成為預測2024年總統大選的重要依據。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洪耀南也認為,「對中政策不會大改變」,美國除了眾議院友臺小組主席夏波因為選區重劃落選外,大多數來訪過臺灣或者公開挺臺的議員幾乎全勝。

在對外政策方面,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無論期中選舉結果為何,美國反制中共的大方向都不會改變。由於來自共和黨的壓力會影響拜登政府決策,預估白宮對中態度將更強硬,美墨邊界管制也將調整。

他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操作上會對臺灣更友善,友臺法案過關速度應可加快,不過換屆不延續的法案需要重新啟動。從期中選舉結果來看,拜登政府沒有真正跛腳,內政上可能會稍微受掣肘,但外交上應會維持慣性。

美中臺三邊關係 將越來越清晰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也認為,隨著2024年越來越近,反中(共)議題已變成不可逆的方向,他樂見美國與臺灣高層互訪實質化後,中共必須讓步接受,這是中方必須考慮的;從大局上來看,越接近2024年,美中臺三方的戰略越沒有退讓空間,只會越來越清晰。

國策院副執行長王宏仁則認為,期中選舉基本上不影響美中政治大格局,但仍不能完全脫鉤,目前看到一個分裂的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彼此對抗,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非常正常,但中共可能會理解成,美中互動上出現微妙變化。

王宏仁說,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勢領導,而美國則呈現國內政治紛擾多、分裂的情況,在國際政治或全球治理的舞臺上,強勢領導通常會吸引支持力量,弱勢領導則會產生公共財瓦解的焦慮與困境,因此國際效應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