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英語導覽 外國旅客體驗部落文化

臺東跨世代雙語工作坊,培訓各部落和景點的英語導覽人員。(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跨世代雙語工作坊,培訓各部落和景點的英語導覽人員。(臺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龍芳
臺東縣「跨世代共學雙語培力計畫」邁入第三年。達魯瑪克部落透過英語導覽,將部落生活日常以及文化智慧傳遞給外國旅人。就讀育仁高中一年級的謝育辰在媽媽的鼓勵下參與雙語培訓課程,雖然不常待在部落,但是能以英語介紹媽媽的部落,讓眾人隨著她的解說體驗部落生活、探尋部落最美的風景。

富岡社區發展協會的陳鏗仁、洪素燕、陸仲侯擔任富岡地質公園導覽志工,是培訓計畫中的高年級生,也是本屆表現最流暢自然的英語解說員,面對許多地質專有名詞也能以英語表達,風趣又富知識性的導覽解說讓外國旅人感到十分有趣。

工作坊透過實際的接待過程,收到許多正面回饋。來自美國的Paul及Jade表示,臺東原住民文化、工藝類的雕像圖騰以及各部落美食等都十分有趣,會大力推薦朋友到訪臺東。

「跨世代共學雙語培力計畫」2022年選在哈匿藝術工作室阿美陶體驗等9據點進行培訓。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曹劍秋表示,臺東縣培訓在地雙語人才,三個年度累積培訓28據點及100多名學員,期待未來能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到臺東深度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