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2幸福企業揭曉 320家獲金獎認證

2022幸福企業票選吸引2千家企業參賽,11日結果正式出爐,合計320家企業榮獲金獎標章認證。(1111人力銀行提供)
2022幸福企業票選吸引2千家企業參賽,11日結果正式出爐,合計320家企業榮獲金獎標章認證。(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2022幸福企業票選吸引2,000家企業參賽,11日結果正式出爐,合計320家企業榮獲金獎標章認證,數位部產業署長呂正華強調,企業的「企」字拆解出來就是「止於人」,人才即為企業發展的根本;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認為,鼓勵營收表現亮眼的企業,能夠照顧員工、提供福利,形成良性社會循環。

第三屆「2022幸福企業票選」由1111人力銀行主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協辦,頒獎嘉賓包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勝文,以及立法委員蔣萬安、邱臣遠、洪孟楷等人出席。

王金平指出,日本企業強調永續經營,很少員工會離開企業,幾乎年輕待到退休,意味著有一定誘因存在,讓人與企業緊密結合。他說,每年都會參與幸福企業頒獎、與有榮焉,每位上班族都期待在自己服務的企業可以有歸屬感,「企業也要有的好人才,才能奠基好的公司治理文化」。

呂正華指出,數位發展部致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希望可以幫助提升企業營運效率,為當今求才若渴的時代找出因應解方。當然,企業的「企」字拆解出來是「止於人」,企業發展以人才為根本。

呂正華說,此次幸福企業頒獎活動,也能讓大眾知道一間好企業應該有哪些指標、如何照顧員工,讓求職者尋找工作時有所依據,更認同自己所待的企業。

「鼓勵具不錯營收的企業,可以照顧員工、提供福利,形成良性社會循環」,林文雄提醒,由於臺灣少子化問題,吸引優秀人才成為重要議題,期許臺灣企業能留住人才,推升臺灣產業蓬勃發展。

這次獲得金獎標章認證共320家,包括花旗銀行、合作金庫、艾司摩爾(ASML)、華碩電腦、仁寶電腦、BMW總代理經銷商(依德)、南亞科技等,現場有170家企業代表親自領獎,響應幸福企業理念。

ASML招募資深經理周鈺舜指出,隨著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針對員工薪資福利,除了保障年薪14個月,另有績效獎金、提供全球員工認股計畫,公司也提供每位新進工程師500萬以上的訓練經費,還搭配6至18個月的培訓課程。

周鈺舜說,ASML將深耕打造智慧製造工廠、供應鏈管理中心,持續強化客戶服務及技術開發,ASML臺灣員工數在過去兩年成長50%,希望成為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最大助力。

1111人力銀行表示,要符合上班族心目中的幸福企業,必須具備幾項要件,包括每年固定調薪、薪水優於同業、給予員工休假優於勞基法規定、升遷管道透明、工時可彈性安排等;最想投身的產業仍以「資訊科技業」獨佔鰲頭,其薪資結構、員工分紅及年終獎金的高含金量,成為普羅大眾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