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赫松大撤退?拜登:俄軍出了實際問題

今年3月15日的衛星照片顯示,赫松空軍基地起火。據稱是烏克蘭軍隊對占領該基地的俄軍發動空襲。(Planet Labs PBC/AFP)
今年3月15日的衛星照片顯示,赫松空軍基地起火。據稱是烏克蘭軍隊對占領該基地的俄軍發動空襲。(Planet Labs PBC/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針對俄軍烏克蘭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大撤退,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表明俄軍面臨「真正的問題」。烏克蘭方面則認為,「前方仍有戰鬥」,俄軍大約需要一週才會完全撤離。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週三(11月9日)下令,俄國部隊撤出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這是俄軍主動的重大撤退行動,被視為俄烏戰爭的可能轉折點。俄軍指揮官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將軍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承認「俄軍在赫松無法得到充分補給,也無法發揮作用」。

拜登表示,上述消息顯示了俄軍面臨的困難程度,「證明他們有一些實際問題」。拜登還說,俄軍宣布撤軍的時機很有意思,「他們等到(美國期中)選舉之後才宣布此事。」

美估計20萬俄烏軍人傷亡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初步跡象表明,俄羅斯確實正在從赫松撤軍,但他警告,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密利估計,俄羅斯在第聶伯河以北駐紮了2萬~3萬名士兵,「一兩天時間不夠用,他們需要幾天甚至幾週的時間,才能將這些部隊撤到第聶伯河以南」。

密利認為,超過10萬名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陣亡和受傷,而烏克蘭方面的損失也差不多。密利還說,多達4萬名烏克蘭平民在捲入衝突後喪生。

密利提供的數據,是俄烏戰爭8個月後美國政府對傷亡人數的最高估計。目前烏克蘭和俄羅斯正面臨潛在的冬季戰鬥平靜期,專家稱這可能為談判提供機會。

烏克蘭:俄軍撤退至少需1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週三表示,儘管「媒體上充滿歡樂」,他敦促國民克制,繼續「奮力前行」。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週四(11月10日)在基輔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俄國在赫松州有4萬兵力,而情報顯示,俄軍仍在赫松市的內部與周邊,及廣闊的第聶伯河西岸。他說:「要在一兩天內從赫松撤走這些部隊,沒那麼容易,至少得花一週。」他承認預測俄軍行動十分困難。

赫松市是莫斯科2月入侵烏克蘭後占領的唯一一座州級首府。列茲尼科夫表示,撤離行動能讓雙方釋出更多兵力到別處戰鬥;此外,冬季會拖慢戰場上的作戰速度,讓雙方有機會重整旗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