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癌友分享:抗癌路艱辛 但仍要開心

癌症志工林倩如(右)向《大紀元時報》分享抗癌經歷。(記者賴玟茹/攝影)
癌症志工林倩如(右)向《大紀元時報》分享抗癌經歷。(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癌症仍位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抗癌路漫漫且艱辛,癌症病友分享,抗癌路上數度想放棄,但因丈夫、兩名女兒的支持,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堅持至今,她也向正處於抗癌期間的癌友喊話,罹癌只是短暫逗點,只要持續正規治療,「也能活得精采、自在」。

衛福部統計,民國110年死亡人數共18萬4,172人,分析十大死因,癌症仍高居首位,造成5萬1,656人死亡。

現年58歲的癌症志工林倩如向《大紀元時報》分享,她在2018年確診乳癌三期,得知罹癌當下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回過神想到八十多歲父母親,要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狀況,又想到老公及兩個女兒,不僅感到有點悲傷、心情很沉重,覺得失望又無望。

回想起整個抗癌歷程,林倩如笑著說,醫師當下可能覺得她會成為逃兵,當機立斷就叫她下週就來開刀,再進行化、放療,後續還要進行一年半的標靶療程,現在持續吃賀爾蒙藥後續追蹤至今。

林倩如說,但沒想到化療過程中,身體狀況馬上直線往下,一直在噁心嘔吐,不斷都要跑廁所,沒多久又失眠,沒辦法好好休息,當時身體狀況,比八十多歲的父母身體狀況更差,憂鬱症也跟著來了,「(當時)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

林倩如受訪時臉上總帶著笑容,談到從憂鬱轉為開朗性格的轉捩點,她說,在做化療期間也很想放棄,因為太難過了,有一次女兒及先生哭成一團,女兒哭著向她說「媽媽不要死」,她在當下就想說,「我要繼續拚下去、要努力活下去,再怎麼苦我都要撐下來」,這樣的意志力驅使著她,直到現在。

林倩如說,現在仍是疾病纏身,包括脂肪肝、三高等疾病,每天都是一個選擇,現在就是希望能「開心」度過每一天,擔任癌友志工就是希望將自己抗癌經歷,分享給更多罹癌朋友,「這只是短暫逗點」,只要正規治療,能夠繼續活下去,之後也能活得精采、自在。

她也分享,癌症病人當出現負面情緒時,絕對不要躲在家裡,應該走出來,找資源協助,像是台灣癌症基金會就有心理諮商師能提供協助,幫助走出陰霾,協助病人能重新再出發,「不管生理、心理調整,勇敢走出來是最重要的。」

抗癌的路上,林倩如對於先生的一路陪伴,始終只有感謝,她的先生也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得知訊息當下,感到無能為力,也才發現對癌症一無所知,他強調,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支持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