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北市公辦政見發表會 林佳龍:表現由市民評分

新北市長選舉辯論式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14日上午登場,林佳龍(左)與侯友宜(右)會前握手先禮後兵。(新北市選委會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長選舉辯論式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14日上午登場,林佳龍(左)與侯友宜(右)會前握手先禮後兵。(新北市選委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14日上午舉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被問到對表現的自評分數?林佳龍說,表現仍由市民來打分數,最好是能夠在11月26日用選票支持他在政見發表會提出的主張。

會後受訪時,對於提問階段,是否兩、三度覺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只回應「好好做事」、沒有回答到問題,林佳龍說,政見會前他在臉書徵詢意見,大家就預期侯市長一定會跳針、也當作笑話,像是答錄機,連發問人的提問都能夠答非所問,「真的是對人不尊重」;這就是現在新北市侯市長治理最大的問題,「看不見人,不斷在重複講他的話,變成空話、甚至是笑話」。

至於選前之夜爭議,林佳龍批評,集會結社是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市府沒有任何數字或是評估資料就反對,這就是行政獨裁,這和8年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的模式是一樣的。

林佳龍說,對於競選對手都敢行政獨裁,對待過去的民主的異議分子、政治犯,侯友宜也是站在威權統治的一方,這種性格呈現在市政的治理上,只會講好好做事、依法行政,但看不見人;若換林佳龍接棒,新北可以大翻新,市民的心聲會被聽見。

當選後的兩岸政策 雙方各執一詞

此外,在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問及兩位候選人在當選之後以台灣第一大城市長身份如何看待兩岸問題。林佳龍表示,台灣定位部分,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至於兩岸關係,則要從人與人關係做起,大家能夠相互的尊重、對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我相信兩岸人民是有智慧的」。

林佳龍表示,台灣經過民主化,一定要先確保「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台灣並不是中國的台灣」。

他質疑說,侯友宜對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代表黨去中國的卑屈身段,台灣人看了也很傷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一個中國跟九二共識,侯友宜作為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無所迴避,「請回答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侯友宜說,「大家話都很會說」,他過去42年的公職生涯,雖然不是軍人,是警察出身,但是他用行動展現保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這塊土地人民的安全的決心,他的命交給國家、守護國家,永遠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