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北基計程車 起跳費擬漲為90元

計程車工會表示,北北基計程車運價已8年未調漲,日前已提出起跳價調漲為90元的申請,盼地方政府能盡快審查。(中央社)
計程車工會表示,北北基計程車運價已8年未調漲,日前已提出起跳價調漲為90元的申請,盼地方政府能盡快審查。(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自傳出後改變人們生活方式,衝擊許多產業,交通運運輸業就是其中之ㄧ,根據交通部調查,去年計程車平均每月營業淨收入僅剩2萬1,996元。此外,臺灣物價持續上漲,計程車工會指出,北北基計程車運價已8年未調漲,日前已提出將起跳價調漲為90元的申請,盼地方政府能盡快審查。

根據交通部調查,截至2021年底,全臺計程車登記數計為9萬1,426輛,專職計程車平均每月營業總收入4萬1,771元,若扣除油價、停車費等相關支出約1萬9,775元,平均每月淨收入為2萬1,996元。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現在疫情慢慢恢復後與病毒共存,因此現在計程車駕駛的收入也相對回來七、八成,去年計程車產業的收入不如預期是受到疫情影響,而運價的調整是與物價連動,且北北基的計程車運價已經8年未調整,並不是因為收入減少而提出調漲。

鄭力嘉說,計程車工會於今年三、四月就已提出調整運價的申請,到地方政府至今都還沒有認真開會過,鄭力嘉說,「我合理的懷疑是因為選舉的關係,因為這是三個市長要決定的。希望三個縣市首長依規定盡快做審查就好,程序該怎麼走就怎麼走。」

台灣數位平台預約接送從業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威爾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計程車費率是地方政府的責任、權利,去年高雄、臺南、屏東都已調漲,所以今年北北基計程車工會開會做協調,並提出調漲費率的需求。

這幾年物價持續上漲,李威爾指出,這幾年的購車成本很高,以前一臺計程車五、六十萬就有,現在至少要八十萬,因此工會提出不同條漲費率版本,最後工會協商時,考量到消費者是否能夠接受,最後提出從70元的起跳價調漲為90元的版本,等於每一趟多20元。

計程車工會提出運價調整申請已經半年,至今都還沒有消息,李威爾說,北北基有七萬多輛計程車,若費率改了之後,公告以後還要改表,光是改表的事情就要花3個月,不知道地方政府在拖什麼。

李威爾認為,政府對於計程車產業是沒有政策的,面對計程車產業的變化,應制定符合需求的法規。現在有有多元計程車、小黃計程車、無障礙通用計程車,這三種計程車的營運模式都不同,可是卻還在用30年前的法規,交通部應該針對所有不同計程車的營運修法,

他舉例,譬如無障礙計程車應該要有補助,多元化計程車應該要多點機會,既然是預約制,應開放機場接機,整體計程車也要有總量管制等,政府應通盤檢討計程車產業,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