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五、住進孔德爾伯爵家(3)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馬車停在孔德爾家大門口,第一眼看到的是一片玫瑰園,庭院沒有別的花卉了。走進大廳,一片純白色,連油燈都是白色的,僕人們將她們的行李分別放置在不同的房間裡,大廳迎面走來一位瘦高,滿頭銀髮,留著山羊鬍的老先生。

「歡迎雅蕾特小姐,玫瑰小姐,我是大管家安德烈,這位是米娜女管家,今後兩位的生活,一切都由我們負責。」安德烈介紹了站在他身邊的一位女士,她梳著一個工整的包包頭,看起來相當嚴肅。

「小可!」安德烈叫喚一名年輕的侍女,「妳帶玫瑰小姐去她的房間休息一下,待會兒準備吃晚餐。」玫瑰跟著小可上樓,走過二個長廊,走廊上每個窗戶的窗簾全都是白色蕾絲。

走到自己的房間,玫瑰深呼吸一口氣,推開門,先是一陣香味撲鼻而來,原來是房間裡點了香氛蠟燭,而房間的陳設果然和玫瑰想的一樣,全都是用粉紅色和白色做裝飾,玫瑰問,「伯爵家沒有其他顔色的傢俱了嗎?」

小可小心的說,「當然也是有其他顔色的傢俱,但這是伯爵吩咐的,我們只能照做。伯爵最喜歡白色了,他覺得白色代表聖潔。」

「算了!」玫瑰說完,鞋子一脫,就跳上床,準備先睡個午覺。小可突然大叫,「玫瑰小姐!您沒有沐浴,也沒有換衣服,是不能上床睡覺的,若您要休息,只能在落地窗邊的躺椅上休息。」玫瑰看了一眼躺椅說,「但是我想睡床上!」

「好的,我替您梳理一下,再睡床上吧!對不起,玫瑰小姐這是規矩。」小可說完立刻跑進浴室,端了盆水來替玫瑰洗乾淨手腳和臉,並換上一套淺米色的居家服,再用一點髮油梳順了玫瑰的一頭亂髮。「您好好休息,晚一點我再來請您去餐廳用餐。」小可說完就離開了房間。

晚餐在一間挑高的餐廳用餐,中間的長桌可以坐六個人,雅蕾特坐在中間女主人的位置,玫瑰則坐在雅蕾特的左手邊。侍女們先上餐前酒,因為玫瑰只有九歲,所以侍女給她上了葡萄汁,玫瑰沒有喝,便將葡萄汁推開了,接著上麵包和前菜,玫瑰再次推開,餐桌前的侍女有點不知所措,只好再送上了湯,沒想到玫瑰也是一口都沒吃,又把湯移開了。

雅蕾特發現女管家米娜的表情像是正要發脾氣,她急忙解釋,「米娜,抱歉,玫瑰不是不吃,而是她不習慣一道菜一道菜的吃,我們都是把食物全端上,再讓玫瑰挑選喜歡的菜一起吃。」

「那怎麼行!不可以這麼沒規矩,玫瑰小姐,」米娜對著玫瑰說,「請您一道菜一道菜的吃,這樣才能品嘗食物的美味。」玫瑰直接回應,「我不要,我不喜歡!」

「如果玫瑰小姐不先將前面的菜吃完,後面的主餐就不上了。」米娜用威脅的口氣警告玫瑰。玫瑰看了米娜一眼,便將剛剛推開的湯和麵包移回自己面前,開始吃了起來。米娜露出了微笑,「玫瑰小姐您這樣做就對了,守規矩,才能成為有教養的淑女。」

不一會兒,玫瑰將湯和麵包全吃完了,她擦了擦嘴,站起來說,「我已經吃飽了。」轉身離開了餐廳。「玫瑰小姐⋯⋯」米娜對於玫瑰的態度感到吃驚又生氣,「這太令人驚訝了!怎麼會如此沒有規矩?」而坐在餐桌前的雅蕾特,已經一口都吃不下了⋯⋯(本專欄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