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視覺回饋 偏癱病人遊戲打怪做復健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具有操作簡易、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及無線設計等優點,讓復健變得生動有趣,又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記者方金媛/攝影)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具有操作簡易、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及無線設計等優點,讓復健變得生動有趣,又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陳楊女士因車禍造成腦出血,被送到醫院時昏迷指數只有3,歷經二次腦部手術,昏迷20天後,竟奇蹟的甦醒過來,之後住院復健5個月,剛開始她意興闌珊,也很容易疲倦。治療師發現後給予「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透過打怪獸闖關等遊戲方式,逐漸充滿動機與信心,如今左側的偏癱已逐漸恢復正常。


自稱從鬼門關走一回的陳楊女士現年71歲,當了16年的鄰長,平時熱心助人,去年10月一場嚴重車禍造成她身體左側手腳無力,透過「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讓她找回復健的樂趣。目前她手腳靈活,應對自如,絲毫看不出偏癱跡象。


高醫副院長黃炫迪表示,腦出血導致之偏癱情況常見於頭部外傷及中風病患,並有肌肉無力、張力異常及動作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沉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腦中風患者復健之路相當漫長,多數訓練活動需長時間且重複練習,過程中容易疲倦導致持續力不佳,也大幅減少復健意願。

他指出,目前市面上已開發復健機價格昂貴,且體積較大,移動及使用上均不方便。視覺回饋技術已成為復健治療有效的工具,高醫復健部團隊整合臨床經驗、科技及設計專業,經過2年,開發出具視覺回饋功能之上肢復健機,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MR)應用,並結合新科技及軟體快速發展,讓早期中風合併肢體偏癱的族群能有更好且安全的復健訓練。

他說,這套以遊戲方式開發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半年前已開始大量應用,透過腦波偵測,顯示患者在運動時,腦部特別活化。此外,它具操作簡易、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及無線設計等優點,讓復健過程更生動有趣,同時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

陳嘉炘建議,除了中風病患,肢體偏癱、需長期臥床、脊髓損傷、肌少症、單/雙側上肢肌力不佳等個案,以及健康銀髮族群也可接受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