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紐時:防疫限制與科技戰 台灣半導體人才從中國回流

中共嚴格的防疫限制與美中科技戰讓半導體人才改變想法,他們正逐漸回流臺灣。示意圖。(SAM YEH / AFP)
中共嚴格的防疫限制與美中科技戰讓半導體人才改變想法,他們正逐漸回流臺灣。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工程師遭對岸挖角,加深台灣社會對保護敏感半導體關鍵技術的疑慮,不過如今情況有所轉變,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研個的防疫限制與美中科技戰讓半導體人才改變想法,他們正逐漸回流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0月鎖定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廣泛禁令,曾任立法委員的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訪問學者許毓仁說,每個身在中國半導體產業內的台籍人士都如坐針氈。

中國多年來積極挖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據台灣經濟研究院估計,2019年,約3000名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在中國任職,占中國半導體產業核心4萬名工程師近1/10。

部分台灣半導體高階主管跳槽中國廠商,包括美方認為與中國軍方有關連的中芯國際。

報導採訪一名曾效力台積電的李姓工程師,他在2018年被中國半導體廠商的高薪吸引,搬到中國東北部,不過他在兩年後回到台灣。

李姓工程師坦言,確實有些到中國工作的人是以機密換取金錢的壞蛋,但對他而言是想掙脫在台灣工作的壓迫束縛。

李男現在替一家美系晶片廠服務,如今意識到在台灣工作的好處,他說,不必擔心官方心血來潮查封整間公司,而且社會風氣很重要,在台灣可以收看各種批評台海兩岸政府的節目,不用擔心被逮捕。

報導提到,台灣政府擔心本土工程師帶著商業機密投靠對岸,已著手設限,中共藉著吸引台籍人才讓半導體產業有實力和國際強敵較勁的希望愈來愈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