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逆旅人生/

非洲雜技男子 組建孤兒體操隊

烏干達22歲的埃里斯教授無家可歸的孩子體操,還引導他們遠離不良夥伴,努力成為善良的人。(埃里斯提供)
烏干達22歲的埃里斯教授無家可歸的孩子體操,還引導他們遠離不良夥伴,努力成為善良的人。(埃里斯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 編譯/張雨霏
非洲一名年輕的雜技演員和表演者,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教會流落街頭的孩子們一些體操技能,使他們遠離不良夥伴,努力成為善良的人。他夢想有一天,這些孩子能成為職業奧運選手,並正常的接受教育,走向光明的未來。

22歲的埃⾥斯(Eries)來自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靠表演雜技維生,因為2020疫情大流行,導致他失業了。這段時間,他把時間花費在訓練無家可歸的孩子們,教他們如何進行空翻和翻滾等基本雜耍表演。雖然訓練設施很匱乏,但這位足智多謀的年輕教練就地取材,用汽車輪胎、沙袋等工具,製成各種健身器材,訓練地點也很隨意,甚至曾經在當地的垃圾場練習。

1(埃里斯提供)(埃里斯提供)

「很多時候,觀看我們影片的人們無法相信,我們是在垃圾場,而不是在正規的體育館訓練」,埃⾥斯告訴《大紀元時報》,「其實,垃圾場有時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更柔軟的落地條件,不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傷害,特別是對於初學者,他們可以更快的掌握技能。」

由於體操運動在烏干達尚未普及,2021年埃⾥斯和幾個朋友成立了一個名為Kataka Arts的社區組織,來推廣這項運動。他們的目標是參加奧運。目前,他們正在努力尋求資源,以便建立一個基礎設施來加強他們的培訓。

他說:「我們的孩子已準備好盡一切努力,達到與其他國家在奧運上競爭的水準。」

2(埃里斯提供)(埃里斯提供)

就目前而言,這位教練正在這些處於劣勢且初出茅廬的體操運動員身上,創造奇蹟。這些孩子都來自坎帕拉,年齡從6~15歲不等,有幾個來自街頭;有些沒有父母管;而且出於各種原因,大多數孩子的身體狀況都不佳。

通常,他們每天會在臨時搭建的露天體育場,練五、六個小時。「他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項運動,而且每個人都很有動力」,他說,「儘管孩子們有時確實會摔倒或受傷,但他們很堅強。」

由於一些孩子無家可歸或無人看護,埃里斯和他的朋友們竭盡所能為他們提供住所,並在訓練結束後為他們提供午餐。由於他們沒有任何資金,所以必然面臨成本挑戰,但他們仍盡最大努力,利用他們擁有的資源和收到的有限捐款,來滿足這些孩子。

3(埃里斯提供)(埃里斯提供)

埃里斯說:「在訓練和教育他們時,我們也幫助他們獲得一些身體和智力方面的技能,這能讓他們遠離不法行為,脫離撿垃圾為生的生活,更不會與那些品行不良的同齡人或暴徒混在一起等。」、「我們以多種方式為他們提供輔導或建議,勸告他們不要做壞事,並鼓勵他們開始上學。」

今年8月,該組織參加了全國青少年錦標賽,這是烏干達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體操比賽。他們的團隊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埃里斯懷抱著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將自己國家的體操,提升到奧運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