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人投資 《一家子兒咕咕叫》 擒獲金馬

高雄人投資《一家子兒咕咕叫》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高雄人投資《一家子兒咕咕叫》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人」投資的《一家子兒咕咕叫》一舉拿下金馬獎最大獎項最佳劇情片獎、最佳新演員獎,並獲得金馬獎會外賽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同樣由「高雄人」投資的《咒》拿下最佳剪輯獎及最佳音效獎。另「高雄拍」獎助作品《講話沒有在聽》獲最佳劇情短片獎。

「高雄拍」獎助作品《講話沒有在聽》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獎」。《講話沒有在聽》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獎。(高雄電影館提供)

《川流之島》導演詹京霖新作《一家子兒咕咕叫》,是2022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全片超過九成在高雄取景拍攝。詹京霖以賽鴿鋪排一家人受困於生活,動彈不得的日常,緊扣著向死而生的返家之路。《一家子兒咕咕叫》除囊括最佳劇情片獎,劇中演繹無家可歸少年「小虎」一角的胡智強也獲最佳新演員獎。 

電影《咒》是近年臺灣恐怖片代表作,1.7億的票房成績打破多項紀錄,上架Netflix也橫掃全球影壇,入榜全球電影榜前10名。新科金馬獎導演柯孟融拿下最佳剪輯獎,高偉晏、李銘杰、Richard Hocks、Nusorn Thongkhum聯手獲得最佳音效獎。

高雄市政府2011年起以「高雄人」名義投資國片。市長陳其邁表示,高市府建立全臺第一個拍片支援中心單一窗口,也是第一個將公部門由補助者轉變為投資者的地方政府;以「高雄人」作為出品人,透過精準投資,扶植國內優質電影。2012年推出的短片「高雄拍」獎助計畫,也培養出許多新銳導演。

副市長史哲說,高市致力扶植臺灣影視產業鏈,包括培育編劇開發原創劇本、資金挹注、拍攝支援、行銷策劃,獎助短片創作和劇集開發。2022年加碼推出「高雄劇」影集製作投資試辦計畫,每部影集投資金額最高達1千萬元,鼓勵開發製作多元原創影集,以及取材高雄、來高雄取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