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半年僅3人因疫亡 中共數據各界質疑

北京近日有3人因疫情死亡,數據引發外界質疑。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北京近日有3人因疫情死亡,數據引發外界質疑。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方曉/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機構20日宣布了近半年來首例新的COVID-19死亡病例。美聯社報導說,因執政的共產黨長期以操縱統計數據、缺乏外部監督以及確定死因的高度主觀標準而著稱,中國大陸的疫情數據受到質疑。

據官方11月20日通報,中國19日新增本土病例2萬4,215例,確診2,204例,無症狀2萬2,011例;其中北京新增69例本土確診病例、552例無症狀感染者,死亡1例;21日通報,20日新增本土2,277例,無症狀2萬4,547例,死亡2例,同樣位在北京。

20日通報的死亡病例為男性,87歲,11月11日出現乾咳症狀,11月13日診斷,11月19日病情惡化死亡。這也是5月26日以來,中共衛健委首次通報的染疫死亡病例,上一例死亡報告發生在上海,該市在春季時病例激增。

11月20日,「北京增死亡1例」衝上熱搜榜。

中國擁有14億人口,自2019年底在中國中部城市武漢首次發現該病毒以來,截止至11月20日24時,中共官方報告的病例僅為28萬8,562例,累計死亡病例僅為5,229例。

相比之下,自中共病毒(COVID-19病毒)於2020年首次出現以來,擁有3.31億人口的美國已宣布有9,830萬例感染病例和100萬例死亡。

美聯社報導說,鑑於執政的共產黨長期以操縱統計數據、缺乏外部監督以及確定死因的高度主觀標準而著稱,中國的疫情數據受到質疑。

報導說,與其他國家不同,在中國,出現COVID-19症狀的患者的死亡,通常歸因於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潛在疾病,這掩蓋了死於該病毒的真實人數,幾乎肯定會導致數字低估。

批評者特別指出今年在上海爆發的疫情。這座擁有超過2,500萬人口的城市僅報告了大約20例病毒死亡病例,儘管疫情持續了兩個多月,並在這個世界第三大城市感染了數十萬人。

中共也無視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採取了更有針對性的(清零)政策。北京拒絕全力配合國際社會對病毒起源的調查,並極力否認病毒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說法,轉而尋求將此類指控轉嫁給美國軍方。

報導說,在任何情況下,中共都使用全面控制的本能,甚至使用例行測試訊息來限制人們的行動,對在受到高度審查的網路論壇上發表的批評只做出了輕微的讓步。

在最近民眾憤怒的壓力下,鄭州市中心表示,將不再要求3歲以下嬰幼兒和其他尋求醫療保健的「特殊群體」進行COVID-19檢測。

一名4個月大的女孩在鄭州一家酒店隔離期間因嘔吐和腹瀉而死亡。這是第二個被披露在封控期間死亡的孩子。報導稱,在醫護人員拒絕提供幫助後,女孩的父親花了11個小時才得到幫助,她最終被送往100公里外的醫院。民眾對「清零」政策表示憤怒,並要求懲罰涉事的鄭州官員。

此前,西北地區一名3歲男孩因一氧化碳中毒得不到及時救助而亡,事件引發了強烈抗議。男孩的父親指責蘭州市的衛生工作者,他說他們試圖阻止他帶兒子去醫院。

其他因疫情封控失救的案例包括一名孕婦在被拒絕進入西北部城市西安的一家醫院後,被迫在寒冷的戶外坐了幾個小時後流產。相關訊息受到嚴格控制。

據報導,在許多城市,受夠了限制的居民和政府之間開始發生衝突。疫情大流行迄今已近三年,雖然世界其他地區已基本開放,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在增加,但北京大部分時間仍關閉邊境,甚至不鼓勵在國內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