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火星南極冰帽暗藏鹽水湖?

火星南極冰帽(左)及地下水的雷達探測圖像。(ESA/NASA)
火星南極冰帽(左)及地下水的雷達探測圖像。(ESA/NASA)

編譯/林達
新研究指出,火星南極冰帽下可能夠溫暖,因而存在鹽水湖。關於火星南極冰帽下是否潛藏鹽水水庫,兩項新研究支持有水論。

如果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將有望在這顆荒涼的紅色星球上發現外星生命的跡象。關於火星南極冰帽下是否潛藏鹽水水庫,兩項新研究支持有水論。

兩項研究分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與《地球物理研究:行星》雜誌(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研究者證明冰帽下的區域夠溫暖,足以使地下湖泊存在。

冰帽下液態水的爭論始於歐洲太空總署探測衛星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火星快車號蒐集的雷達數據顯示,一些神祕反射來自冰帽下方。研究人員2018年表示,數據指出一個鹽水湖隱藏在冰帽下方1.5公里處。2019年的研究提到,該地區的鹽水湖比最初想像的更普遍。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21年的研究提出質疑,即使有大量鹽分,地下區域是否夠溫暖,足以支持液態水。針對火星快車號雷達反射現象,科學團隊提出替代解釋,稱反射可能來自諸如火山岩石或冰凍黏土。

近期新研究結合了電腦模型和實驗室測量對這個問題進行剖析。「我們決定透過模擬雷達波在水冰和塵埃中的傳播,來研究沉積物本身的物理特性」,地球科學家Graziella Caprarelli在南昆士蘭大學聲明中說。Caprarelli是兩篇論文的合著者之一。

研究發現,冰帽下的溫度可能達-73°C,是鹽水可存在的溫度範圍。以前的研究認為溫度更低,接近-93°C。Caprarelli說,「在這些溫度修正後,鹽水的物理特性與從火星南極沉積物底部獲得的雷達信號強度完全一致。」

《地球物理研究:行星》上發表的研究指出,火星南極獨特的地質和地理條件可能會影響液態水的存在。二氧化碳冰層的絕緣特性可能有助於維持較高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