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拜習會解析 國防院:美中和諧僅是表面

圖為2022年11月14日的G20拜習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1月14日的G20拜習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週舉行「拜習會」,外媒以「氣氛融洽」形容這次會晤。國防安全研究院昨(21)日表示,拜習會的和諧融洽可能只是表面、短暫現象,實際上雙方並未做出讓步,再加上美中都剛經歷內部權力更迭,雙方在臺灣問題退讓的可能性就更少了。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21日發布最新一期「即時評析」,由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發表專文,分析「簡評G20高峰會中的拜習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4日舉行高峰會,本次會晤也是雙方領導人5年來的首度會面。陳亮智表示,當前美中兩強正在進行高張力的戰略競爭,再加上俄烏戰爭,本次「拜習會」面對面意見交換,顯得格外地重要。

對於部分國際媒體評價本次拜習會「氣氛融洽」,陳亮智坦言,這樣的過程與結果頗令人感到意外,原因在於美中競爭是源自於國際體系的結構性與長期性問題,特別是近年雙方的衝突遠超合作,這對雙方領袖的和諧對話、相互諒解與減少分歧帶來挑戰。

陳亮智認為,拜習會的和諧融洽可能只是表面且短暫的現象,實際上雙方並未做出讓步,特別在臺灣問題上,雙方都維持過去一貫的主張,如果這些主張在過去沒有交集或解決,現在與未來便能有共識、同意和解決?答案顯然並非如此。

他舉臺海緊張情勢為例,若美中要降低緊張情勢,在未來3至6個月期間,北京須減少對臺灣的軍事威脅、灰色地帶行動,而華盛頓也必須相應降低資深或重量級美國政治人物訪問臺灣的次數、頻率與規模,以及減少對臺灣的軍售與合作。

不過他坦言,發生這樣的可能機率並不高,特別是在中共「20大」之後,習近平個人的權力與影響力已完全涵蓋並貫徹整個中共黨、政、軍體系,未來的決策可能會變得更加專斷與更具侵略性,且更有自信地與美國抗衡,如此一來北京會退讓的可能性就更少了。

此外,民主黨於期中選舉後,仍繼續掌握參議院多數。陳亮智表示,從一定程度來看,拜登政府也無理由對中共退讓,更何況對抗中共威脅已成為美國跨黨派的議題,而臺灣安全也是美國外交政策與國家戰略的重大議題。

陳亮智表示,美中雙方也都清楚,不會依靠一次「拜習會」就能改善雙方關係、達成自己的戰略目標,真正的基礎還是硬實力,而外交峰會有時只是儀式與過程。但有接觸總比沒接觸好,能當面跟對方溝通,有助於了解彼此的意圖與底線,從而避免誤解或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