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重點軍工企業 山西江陽化工廠傳爆炸

11月21日下午,位於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區的山西江陽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網路影片擷圖)
11月21日下午,位於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區的山西江陽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1月21日下午,位於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區的山西江陽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據報,現場傳出巨大的爆炸聲,濃煙滾滾,劇烈震動使周邊居民樓和商鋪玻璃碎裂,房屋受損。該化工廠是中共一家「骨幹軍工企業」。

網傳多個影片顯示,現場冒出巨大的蘑菇雲,爆炸產生了大量白色濃煙,附近居民家中的玻璃被震碎,滿地都是玻璃碎片,有人家連天花板也被震壞。

陸媒財新網報導,一位距離江陽化工廠約30公里的居民表示,當天下午5時半左右,她聽到一聲巨響,「感覺像打雷一樣」。

對此,太原市尖草坪區應急管理局負責人回應稱,爆炸發生在21日下午17時25分前後,火已被撲滅,爆炸原因、何處爆炸、傷亡情況等細節仍在調查之中。

太原市尖草坪區居民趙先生的家距離化工廠約一公里,事發時,他和家人趕緊跑到院子裡躲避,幸好無人受傷。趙先生對極目新聞表示,21日下午5時25分許,化工廠先是冒出火光,隨後傳出一聲巨大的爆炸聲。他家房子的屋頂被爆炸震裂,掉下一些碎片,窗戶的框架也被震壞。

當地一位市民說,他的哥哥事發時正在化工廠門口的一個工地上開挖土機作業,爆炸導致挖土機的玻璃被震碎,他的哥哥被碎玻璃劃傷頭部,但傷情不算嚴重。

趙先生表示,去年9月,這家化工廠也曾發生過爆炸,他家的房屋也受損。2021年9月2日早上8時10分,太原市尖草坪區江陽化工廠發生爆炸事件,導致工人受傷。當地居民當時表示,3公里外都聽到巨響,附近居民家中玻璃被震落,多戶村民家中牆壁出現裂縫。

據百度百科介紹,山西江陽化工廠是1954年成立的中共軍工企業,隸屬於中共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前身為山西江陽化工廠(國營763廠),是中共投資興建的156項重點工程中35個武器和軍事物資工程之一。

江陽化工廠擁有軍品、民品和廢彈藥拆分三大核心業務,由主廠區、靶場區、總庫區、試驗銷毀場四個區域組成,占地面積七千餘畝。公司還擁有獨立的試驗場、彈藥庫房和32.6公里自備鐵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