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克羅埃西亞世界最小城鎮 居民僅30人

克羅埃西亞的胡姆是世界上最小的城鎮,它只有兩條街和三排中世紀的房屋。(Shutterstock)
克羅埃西亞的胡姆是世界上最小的城鎮,它只有兩條街和三排中世紀的房屋。(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胡姆(Hum)是克羅埃西亞最小的城鎮,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城鎮。這個小鎮只有兩條街和三排房屋,而且只住了30個居民。儘管如此,它卻蘊含豐富的文化與歷史氣息,成為克羅埃西亞著名的景點之一。

胡姆位於伊斯特里亞半島(Istria)的中部,距離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瑞布(Zagreb)約有2.5小時的車程。該鎮只有100公尺長、30公尺寬,所以不難想像它為什麼會成為天下第一小的小鎮。

截至2022年為止,胡姆的居民僅有30人。而觀光和農業是這些居民的兩個主要的經濟來源。

標示胡姆的標誌。(Shutterstock)標示胡姆的標誌。(Shutterstock)

胡姆最早出現在歷史文獻上可追溯至西元1102年,當時稱為Cholm。1552年,人們在此地興建了一座兼具瞭望塔功能的鐘樓,以防禦盜匪的攻擊,而守衛與其家屬也開始遷入。

到了1802年,人們在這個山中小鎮興建了一座供奉聖母瑪利亞的教區教堂。當地也有一座在12世紀興建的小教堂,裡面的古代壁畫保存得很完整。

由於這個小鎮在幾個世紀以來並沒有經過真正的開發,所以它迄今仍維持著兩條街與三排中世紀房屋的規模,而且鎮公所和教區教堂等建築物都保存得非常好,能讓遊客一窺鎮上歷史。

胡姆古色古香的民宅。(Shutterstock)胡姆古色古香的民宅。(Shutterstock)

在胡姆,有一家餐廳提供獨特的料理。而當地著名的Humska Biska是混合白蘭地酒與槲寄生等材料的酒類,是大眾推薦「非試不可」的飲料。這種酒被視為藥酒,來訪的遊客都會受到邀請品嘗這種酒,並感受這個小鎮的文化。

胡姆也是「格拉哥里小巷」(Glagolitic Alley)的最後一站。「格拉哥里小巷」是由11座戶外紀念碑組成的紀念碑,點綴在洛克(Roč)和胡姆之間長達7公里的道路上。這些雕塑是為了紀念格拉哥里字母(Glagolitic script),也就是現存已知最古老的斯拉夫語言字母。

胡姆的石頭房屋。(Shutterstock)胡姆的石頭房屋。(Shutterstock)

克羅埃西亞位於歐洲東南方,濱臨亞得里亞海。這個國家擁有多項世界文化遺產,諸如: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的老城、位於斯普利特(Split)的戴克里先宮(Diocletian’s Palace)和位於希貝尼克(Šibenik)的聖雅各伯主教座堂(St. James Cathedral)等,但很多遊客到該國旅遊時,仍會想到胡姆走一走。

胡姆的寧靜之聲與充滿喜悅的緩慢生活步調,會使人們暫時忘記喧囂與繁忙的塵世。找個陽光燦爛的日子到此一遊,你會迷上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