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班班吃石斑魚」計畫遭暫緩? 陳吉仲:全力調度中

石斑魚示意圖。(中央社)
石斑魚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無預警禁運臺灣石斑魚,為解決產銷問題,教育部與農委會推行全國中小學「班班吃石斑魚」計畫,各縣市於10月底陸續啟動,但至今仍有學校還沒吃到,引發外界質疑石斑魚供貨量不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表示,為調度問題,因為是北中南東分開招標,許多漁會正在趕工中,強調,會全力調度提供給各校所需原料。

行政院今年7月拍板編列6億元預算,計畫幫全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加菜,提供這學期4次的石斑魚料理,10月21日起陸續在各縣市啟動,但卻有學校反映學生仍吃不到,石斑魚供貨量不足議題引發外界關注。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如何完備農民福利制度,建構農民社會經濟安全網,讓農民安心務農,落實政府照顧農民之責任」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有立委質詢時提到,有學校反應營養午餐還沒吃到石斑魚,質疑「班班吃石斑魚」的供貨量不足。

為調度問題,陳吉仲表示,全臺有3,600多所國中小學,北中南東地區都是分開招標,加上因為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的石斑魚需要大塊一點,方便加工切塊處理,許多漁會都在趕工,農委會將全力調度提供給各校所需要的原料。

教育部回應表示,教部配合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石斑魚計畫,將會以外加一道菜方式提供學生食用,後續將配合農委會推動時程辦理。

營養午餐吃不到雞蛋的議題也受關注,有媒體報導,「吃蛋變奢侈,學童營養午餐找不到」議題,其中,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提到,農委會今年3月過完年時說,會解決蛋荒,不過蛋價仍居高不下,並直言,難道蛋荒與價格不是因為供需狀況造成的?

陳吉仲表示,蛋價仍須視進口(玉米、大豆)飼料價格而定,強調,不能讓農民虧損生產雞蛋,農委會要照顧農民的基本原則,並透露,目前正在跟行政院爭取延長營業稅減免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