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天冷不賴床的「10秒規則」

睡眠專家提供了一個「10秒規則」,希望能幫助人們在冬天的早晨準時起床。(Shutterstock)
睡眠專家提供了一個「10秒規則」,希望能幫助人們在冬天的早晨準時起床。(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您是否覺得每天早上起床時間開始拖延?在寒冷的冬天,人們喜歡躲在被窩裡,即便到了起床時間,還是想賴床一會兒。對此,有睡眠專家提供了一個「10秒規則」,希望能幫助人們在冬天的早晨準時起床。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英國寢具零售商「隔天的床墊」(MattressNextDay)執行長暨睡眠專家西雷(Martin Seeley)分享了一些「不賴床」的訣竅:

西雷建議,可以在睡覺時多穿點衣服,讓你睡得好一點,也能讓你在早晨時比較不會賴床。如果睡覺時穿得不夠保暖,身體容易受到低溫的影響,在半夜因為太冷而多次醒來,讓你在早上更難起床。

他說:「如果穿太多衣服,會讓你感覺不舒服,你可以放一些保暖的衣服在床頭,當你起床時就可以抓過來穿上。也可以穿上蓬鬆的襪子,或又輕又保暖的睡衣,這是讓你睡得溫暖又舒適的最佳選擇。」

此外,西雷的「10秒規則」,輕鬆又有效的幫助人們在早上準時起床。

他說,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聽到鬧鐘響起時,10秒鐘之內從床上跳起來,趕緊穿上保暖衣物,然後離開臥室。這樣你就不會再鑽進被窩裡繼續睡覺。

如果清晨起來,房間裡太冷,你可以把暖氣預約開啟時間,設定在鬧鐘響起之前,讓房間暖和起來。但記得要事先關上房門,這樣暖氣才不會外洩。

此外,你也可以在起床後洗個熱水澡,藉此驅趕寒意,進而擁有一個美好的早晨。

除了寒冷之外,清晨的光線太暗,也是阻礙人們準時起床的原因之一。

西雷解釋說:「當你在秋冬時分起床時,最難的幾個部分之一,就是房間裡缺少自然光。現在市面有一種燈盒(light box),這種產品可以在預設的時間裡,發出模擬自然光的燈光,猶如在夏天早晨看到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