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封控、要自由 中國掀起白紙革命

中國各地爆發反封控抗議,而高等院校的學生抗議特別引發關注。圖為2022年11月28日,在首都北京的抗議(Noel CELIS / AFP)
中國各地爆發反封控抗議,而高等院校的學生抗議特別引發關注。圖為2022年11月28日,在首都北京的抗議(Noel CELIS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反封控、要民主、要自由的抗議活動——「白紙革命」越演越烈,截至27日晚間,中國有五十多所高等學校的學生展開各種形式的抗議。有抗議者形容,學生猶如彈簧般,每天被壓著,直到有天彈簧終於彈起來。

近期頻頻發出中國抗議現場影片的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繼26日發出上海民眾要求共產黨和習近平下臺等影片後,27日繼續發布中國網友投稿影片。影片顯示,民眾抗爭地點遍及中國各地,從校園到街頭和地鐵站、商場等。有人舉白紙抗議,有人喊各種口號,包括:「民主法制,表達自由!」「不做奴隸做公民」、「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自由毋寧死」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27日也有大量學生舉行抗議活動。從影片可看到,學生們一度高喊「民主法治,表達自由」。還有影片顯示學生怒吼:「這個不正常的中國,我們受夠了!」

一個影片中,學生們手擧白紙,齊唱「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一名女生高喊不再討好中共強權,引來學生叫好。

有網友標註此為「白紙革命」,這種抗議手法也出現在南京傳媒學院、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等抗議現場。據了解,白紙代表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憤怒,以及「你刪吧,大家也知道寫了什麼」的意思。

學生:我們有勇氣追求應得權利

在南京傳媒學院,嘲笑「清零政策」的海報於26日被撤下,促使一名學生拿著一張白紙站了幾個小時以示抗議。數百名學生隨後加入,以示團結。白紙象徵著民眾抵制中共無孔不入的審查制度。

「我以前覺得很孤獨,但昨天(26日)大家都站在一起。」一名21歲的攝影系學生告訴《華盛頓郵報》,出於安全考慮,他不願透露姓名。

「我覺得我們都很勇敢,有足夠的勇氣追求我們應得的權利,勇於批評這些錯誤,勇於表達我們的立場。他說,「學生們就像一個彈簧,每天都被壓著。昨天,這個彈簧彈了起來。」

網傳A4紙遭禁 民眾欲加入中華民國

網路27日流傳一份緊急文件,稱上海晨光文具針對「白紙革命」、「白紙運動」進行強烈譴責,公司決定從29日零時起,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銷售A4白紙。

大批網友批評,中共連白紙都怕都要下架,但也有網友說可能是反串宣傳「白紙運動」。

晨光公司28日則公告說,這份文件是偽造的,公司已報警。

另外,中國論壇「品蔥」轉發一則上海市民在Telegram群組的貼文稱,27日18時有個活動,地點在上海黃浦區市民大道200號,活動目標是「衝入政府大廳,占領上海市政府,成立新政府,宣布加入中華民國」。

這句話吸引許多網友留言,有人表示「看不懂什麼操作」,也沒有資訊顯示有這項活動。

白宮:清零政策不現實

對於中國的抗議運動,白宮防疫協調官吉哈(Ashish Jha)表示,「我認為中國(共)將非常、非常難透過它們的清零戰略來遏制這種情況。」

吉哈在被任命為白宮職位之前是Newsmax撰稿人,他27日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時說,「我們認為這(清零)不現實,對美國人民來說當然不現實。」他繼續說道,「封鎖和清零將很難維持。」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呼籲北京允許和平抗議,「烏魯木齊大火的悲劇激發了中國各地民眾的非凡勇氣。」該組織的區域主管Hanna Young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前所未有的抗議活動表明,人們對COVID-19過度防控的容忍,已到了盡頭。」

學者:30年來最大反政府抗議潮

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助理教授張楊(Yang Zhang)在推特上張貼一張「中國高校封控抗疫潮地區圖」,並說「中國這波多地抗議浪潮是自發的、新穎的和史詩般的。」

張楊反問,「為什麼中國人能以如此規模動員起來,抗議一個最近變得更獨裁的政權?為什麼習近平的全面控制會導致全面崩潰?為什麼中國包羅萬象的安全和監視機構,沒能阻止抗議活動發生?」

「革命運動的產生有其直接和潛在原因。這次運動的直接原因很明顯——人們對清零政策不滿,特別是(中共)在黨代會後仍嚴格執行該政策。似乎沒有出路,沒有盡頭,也沒有希望。」他還說,這可能是中國更多抗議活動的開始。

一位西方學者莫澤(David Moser)在推特上寫道:「我在中國生活了30年,從未見過如此明目張膽的公開和持續表達對中共政府的憤怒。微信上充滿了抗議影片和憤怒的言論,公民抗命遍及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