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心臟少一瓣膜突昏倒 六旬翁「開心」獲新生

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有胸悶、昏眩和心臟衰竭三大症狀,民眾如發生以上現象,可到心臟科門診接受完整評估。(123RF)
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有胸悶、昏眩和心臟衰竭三大症狀,民眾如發生以上現象,可到心臟科門診接受完整評估。(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家住新竹的67歲古先生,身高160公分,體重只有45公斤,近幾年常感到疲憊、腳底發涼,因心臟病裝置支架,今年7月在親戚家中做客突然昏倒,送醫急救後,病情仍未改善,再輾轉到高醫心臟外科求診。檢查後發現他主動脈少一瓣膜,同時合併嚴重狹窄,導致心臟衰竭。在施行「開心」手術後,一星期即出院,心臟功能恢復,一個月胖了5公斤。

高醫副院長羅傳堯表示,主動脈瓣膜退化發生鈣化與狹窄,已成為老年人接受開心手術的第一位。古先生屬於非典型、先天性雙瓣狹窄合併心臟功能低下者,在高醫心臟內外科合作下,並使用最新引進的解剖智慧功能的心臟超音波系統,搭配藥物刺激負荷量測,以及心電圖同步電腦斷層分析等檢查,獲得明確的診斷及最適合的治療。

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表示,一般人的主動脈瓣膜構造有三瓣,僅2%是雙瓣,屬先天性病變,在胚胎時期就產生,年輕時通常無症狀,隨著年齡增長、血流經過造成亂流,慢慢造成瓣膜病變。古先生即屬此少見案例,雖裝置過心臟支架,但呼吸急促症狀並未改善,加上傳統超音波與心導管檢查因為心臟功能低下無法造成足夠壓力差,而不符合目前主動脈瓣膜手術適應症,以致於病情持續惡化。

高醫心臟內科主任林宗憲表示,主動脈瓣狹窄可能造成猝死,尤其出現心臟衰竭時約只能活一年半,需要心臟內、外科聯手診斷治療。高醫心臟內外科聯合精準診斷出古先生「先天雙瓣性主動脈瓣併嚴重狹窄」為其心臟衰竭主因。在接受外科瓣膜置換手術後,困擾許久的心衰竭症狀明顯獲得改善,重新享受應有的生活品質。

蔡峯鈞強調,不是所有主動脈瓣狹窄都會發生鈣化,或有明顯壓力差,有些較年輕的病人是先天雙瓣性主動脈瓣是纖維化造成狹窄,尤其心臟功能低下者,會因無法產生足夠壓力差,而低估瓣膜狹窄的嚴重度,延遲診斷與治療。

蔡峯鈞提醒,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有胸悶、昏眩和心臟衰竭三大症狀,民眾如發生以上現象,可到心臟科門診接受完整評估。如臨床上診斷不明,要考慮到有整合心臟團隊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古先生的女婿提到,過去總以為是因農務繁重致使岳父消瘦,不知道是「心臟性營養不良」。在那次昏倒後,他查了很多資料都顯示,如因心臟問題導致昏倒,恐怕撐不過3年,這使家人非常惶恐。經介紹,他們毫不猶豫南下就診,現在岳父身體恢復良好,體重在一個月內增加到50公斤,也不怕冷了,心情開朗多了,家人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