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要知道是否患病、罹癌? 一看口腔便知曉

牙醫專家發現,從牙齒琺瑯質受腐蝕的情況,可以診斷出癌症病例,經由觀看牙齦創口或黏膜顏色也可以作為口腔癌診斷的依據之一。(Shutterstock)
牙醫專家發現,從牙齒琺瑯質受腐蝕的情況,可以診斷出癌症病例,經由觀看牙齦創口或黏膜顏色也可以作為口腔癌診斷的依據之一。(Shutterstock)

文/李熙
當出現牙齦紅腫潰爛、牙齒歪斜、牙周病時,一般人的直覺就是口腔疾病,應前往牙科進行治療。《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指出,牙醫專家發現,從牙齒琺瑯質受腐蝕的情況,可以診斷出癌症病例,經由觀看牙齦創口或黏膜顏色也可以作為口腔癌診斷的依據之一,甚至對口腔進行拭抹取樣,就可以檢測愛滋病毒。這些發現能促使牙醫在改善患者整體健康狀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從口腔診斷癌症病例

美國修復科牙醫喬治•基沃維茨表示,他在32年的執業生涯中,根據患者上前齒內表面琺瑯質受腐蝕的情況,診斷出7例癌症病例和多個貪食症病例;還發現患者有甲基苯丙胺(即冰毒)成癮症狀,這類嗑藥成癮者的牙齒外層會出現一種特有的腐蝕症狀,稱之為「冰毒嘴」。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蘇珊•海德說,如果牙齦創口1~2個星期都不能癒合,或是某一區域的黏膜長時間呈現白色或紅色,而不是正常的粉紅色,務必就醫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牙齦問題與糖尿病相關

喬治提出,有一些非常特別的牙疾源於糖尿病控制不良,牙齦問題和高血糖不僅源自相同的生活習慣,而且彼此之間還會互相加重病情。高血糖會加重蛀牙和牙齦問題,引發更多炎症,而牙齦感染發炎後,糖尿病患者會更難控制血糖水平。

臨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的牙齦與牙齒交接處,看起來白白亮亮的,很容易出血,齒根是鬆動的狀態,而且幾乎滿口都是如此。

牙齒與舌癌的發生原因

舌癌多發生於舌緣,一般惡性程度較高,而且生長快速,浸潤性較強,經常波及舌肌,促使舌頭的活動受限,導致說話、進食和吞咽都會發生困難。

臨床統計發現,青壯年發生舌鱗狀上皮癌,86%都與患者的牙齒畸形有關,其舌病患處經常與內側傾斜的牙齒接觸。一項研究調查顯示,65位接受調查的26~39歲舌癌患者中,有56位患者皆有牙齒向舌側傾斜或向舌側突出,而且牙齒與舌病患處長期異常接觸;有37名在出現舌癌前,就感覺到牙齒與患處經常碰撞磨擦接觸,長期下來形成舌部慢性損傷病變,其中有一些患者還久治不癒。

專家們認為,青壯年男性吸菸、飲酒較多,舌病灶受到這些有害因素長時間刺激,使舌病患處的組織細胞逐漸發生畸變,最後就導致癌變發生。如果一旦發現牙齒凸斜、畸形、異常排列現象,或是有長期牙齒與舌磨擦、碰咬現象,千萬不可輕忽,應及早就醫檢查。

牙周病與心臟病的關聯

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存在著必然的關聯。紐約大學牙醫學院齲病學與綜合護理系主任馬克•沃爾夫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牙菌斑中的細菌會阻塞動脈,以及牙齦發炎會導致C-反應蛋白增多,這些都被認為是心臟病的致病因素。

主要是因為口腔中的細菌會通過血液循環流竄到人體各處,而引發疾病,所以外科醫師通常會建議,要接受非急性外科手術的患者應先解決口腔問題。

口腔取樣能檢查愛滋病

至於愛滋病毒的感染,有一些初期徵兆是出現在口腔內,包括真菌感染和口腔病損。牙醫只要手持棉籤進行口腔拭抹取樣,送檢20分鐘後,就能得知愛滋病毒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