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奇異果是緩解慢性便祕的最佳水果

奇異果是緩解慢性便祕的良藥。(Shutterstock)
奇異果是緩解慢性便祕的良藥。(Shutterstock)

文/GreenMedInfo 編譯/張玉
慢性便祕讓許多人受苦,研究顯示,奇異果可以解決頑固、令人痛苦的慢性便祕,並且效果顯著、副作用較低。

奇異果又稱「中國醋栗」,原產中國。研究指出,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維生素E和葉酸,以及抗氧化劑、酶等多種生物活性化合物,經常食用有益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和代謝系統。

亞洲許多研究顯示,奇異果具有治療慢性便祕的潛力。美國也有一項隨機試驗,讓受試者服用奇異果、洋車前子和李子,比較它們對慢性便祕的作用。

根據《美國胃腸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21年發表的臨床實驗,慢性便祕患者分別食用綠色奇異果、李子或洋車前子4週,並統計、分析完全自發排便、每日大便頻率、大便軟度和排便用力情況。

結果顯示,79名受試患者的完全自發排便次數相似,在治療第3週和第4週,食用奇異果和李子的受試者糞便軟度顯著改善,3種治療方法都改善了排便用力狀況。奇異果組的受試者腹脹也有顯著改善。

研究人員發現,奇異果組副作用發生率最低,洋車前子組副作用最常見,患者對治療的不滿反饋也最多。

根據之前研究,奇異果對緩解便祕以及其他常見疾病有明顯功效,例如:攝取奇異果增加膳食纖維,可有效緩解慢性便祕;每天食用3顆黃金奇異果,每週可增加2次完全自發排便,減輕輕度便祕成人的胃腸道不適;綠色奇異果提取物可顯著促進正常排便,且無副作用,還可緩解腸躁症,如腹脹、脹氣和腹痛。

《營養科學與維生素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 and Vitaminology)2020年的文獻發現,黃金奇異果對人體構成成分、脂質代謝和炎症都有影響,可以使超重年輕人的體脂量減少、改善血壓、調節炎症反應,對睡眠問題也有幫助。

《牙周病雜誌》2018年的臨床研究顯示,食用奇異果也可能有助減少牙齦炎,而且「不須任何牙周治療器械或改變日常行為」。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The Best Fruit for Chronic Constip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