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千越南人跨洋求償台塑汙染 立委促政府司法救濟

立委邱顯智(後左)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舉行「美越臺聯合呼籲 外交部不要成為跨國救濟絆腳石」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邱顯智(後左)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舉行「美越臺聯合呼籲 外交部不要成為跨國救濟絆腳石」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塑集團2016年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因排放有毒廢水,影響當地環境,因此7,874餘名受害者2019年跨海來臺提告,曾二度遭法院以無管轄權為由裁定駁回。對此,立委邱顯智偕同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舉行「美越臺聯合呼籲 外交部不要成為跨國救濟絆腳石」記者會,呼籲臺灣政府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讓當年的受害者能夠在臺灣獲得司法救濟。

對於此事,立委邱顯智表示,這是臺灣人權與環境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亞洲乃至於全球人權與環境權發展的重要事件;在各界努力下,終於讓在極權主義政治體制下無法獲得公道的受害者有機會到臺灣法院爭取正義,盼各界能共同合作,讓此受到國際高度矚目的案件,有機會在法院得到公平審理。

邱顯智指出,這是開創性案件,所以遇到很多困難,但臺灣作為亞洲重要的民主國家與人權保障的先行者,政府應勇於任事,讓獨立的司法體制能夠發揮功能,而非讓受害者被擋在行政障礙的高牆前。因此,他呼籲,政府應將此案件視為臺灣與國際民主盟友的合作機會,與美國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全球的NGO團體共同努力。

越鋼案律師團成員郭鴻儀指出,本案自起訴起,不斷遭遇各種司法上的危難,如:國內法院是否應受理本案、本案律師是否受到越南人的正式委任而得以代表越南人在臺起訴等,但本案早已由律師親自與當事者確認過,卻又遭法官為難,要求相關文件必須透過我國駐外單位認證。

但是,郭鴻儀指出,一旦文件需要認證,就必須經過越南政府驗證身分,在他們提出眾多越南人民因為在網路發表相關意見或言論,均被越南政府已違反社會制度甚至危害國家安全判刑入獄,我國司法不能假裝不知道這些案件,置越南人的人身安全於不顧,強加風險在越南人民身上進行文件認證。

而他們也在記者會上公布七名美國國會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等人寄給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駐美大使蕭美琴、經濟部長王美化等的連署信,信中內容為敦促臺灣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給他們伸張正義的機會,並追究台塑集團在此案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