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久等了 壽山動物園12/16試營運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大門口。(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大門口。(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1968年成立於西子灣,1986年遷至現址。壽山動物園因長年經費不足、設施老舊,高雄市政府2020年啟動「新動物園運動」,2021年初委託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及AxB建築工作室進行改造規劃,工程經費總計約5.5億元,歷經518天改造,將在16日試營運。

壽山動物園表示,為將動物園改造為融合自然的和諧參觀空間,打造空中廊道穿梭動物棲地上方,隱身在金屬網後窺視動物;空橋下懸掛四座觀察廊,營造新型態展示空間,近距離與動物相遇;老舊獸舍打開部分屋頂,導入陽光、雨水,改善通風、清潔與排水功能。

壽山動物園山形屋讓遊客得以窺視動物居住環境。(高市府提供)壽山動物園山形屋讓遊客得以窺視動物居住環境。(高市府提供)

園區也興建「水豚山屋」及「黑熊山屋」,引進水豚,並與羊駝、迷你驢等草食動物混養,遊客可從上往下欣賞動物,也可步行到展覽館,以平視角度近距離觀察動物;黑熊山屋打造可攀爬的棲架,還附帶澡盆讓黑熊在夏天可以泡澡,戶外棲地則擴大分為三個獨立區域,讓獨居性的黑熊得以同時放展,互不干擾。

遊客可在空橋觀察迷你驢。(高市府提供)遊客可在空橋觀察迷你驢。(高市府提供)

黑猩猩從巨大鐵籠遷移至類棲地新家,有大樹環繞、大塊岩山、瀑布及流水,遊客可透過玻璃觀景窗直視黑猩猩。原本的鐡籠,新建一棟三層樓白色建築,化身鐵籠咖啡屋並命名為「光室咖啡」,提供遊客休憩用餐,並利用鐵籠特性,巧妙地將貪吃的獼猴阻隔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