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班班吃石斑」計畫進度不一 農委會:好食材會進入校園

農委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計畫,今年10月至今仍有9縣市尚未供餐。(中央社)
農委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計畫,今年10月至今仍有9縣市尚未供餐。(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計畫,今年10月至今仍有9縣市尚未供餐,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6日表示,部分已外銷國外,強調會讓好的食材進到學校營養午餐。

農委會日前表示,運用統籌分配款新台幣6億元,用於推動學校午餐業務推動上,經統計原規劃全國學校午餐本學期吃4次石斑魚的總量584公噸(1次146公噸),目前有10家加工廠做處理,最高日產能為11.4公噸。

據統計,目前尚未供餐的9縣市,包含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台東縣、南投縣、彰化縣等。

陳添壽6日出席「第2屆農業推廣金推獎」頒獎典禮,會後聯訪時媒體表示,據農委會統計,石斑魚年產量為1.6萬公噸,但「班班吃石斑」僅須400多公噸,進一步提問石斑魚缺貨原因。

陳添壽回應,今年6月13日後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在此之前已有部分石斑魚外銷國外;當初就是希望好的食材能進去學校營養午餐,這是最大的願望,因為小朋友不敢吃有刺的魚,所以要處理好。

陳添壽強調,「不要急於一時,一定會讓學校吃到,不是擠在一起」,農委會也會盡最大努力,讓還沒吃過的9縣市,在今年底前至少都吃過一次。

因應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農委會已執行內、外銷及加工等三方面因應措施,處理目標3,600公噸,截至11月30日已執行4,663公噸,已超出原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