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私的兄弟之義 人愛天也愛

吳三來探望姊姊,戴著舊帽子,衣衫襤褸,一副貧賤的模樣。陳世恩邀請他上座,與他面對面進食。(圖/志清)
吳三來探望姊姊,戴著舊帽子,衣衫襤褸,一副貧賤的模樣。陳世恩邀請他上座,與他面對面進食。(圖/志清)

文/懷忍忍
無私是最難得的品德之一,無私的表現往往能感動天地,在人間也可能得到具體的回報。在歷史長河中,家家都有一本故事冊,一些展現無私的兄弟情誼的故事——兄弟爭義甘心赴死,兄弟慈悲無懼疫病,這些歷史上的真實故事,種下永恆的情義,給人溫柔的慰藉,也給予後人種種啟發的力量。

溫柔的力量

明朝萬曆年間有位進士名喚陳世恩,是夏邑(河南商丘)人。

他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哥哥是孝廉,小弟從少小就遊手好閒,每天和太陽一樣早出門,日落西山還不見人回來。

兄長孝廉每每嚴辭厲色規正他,他依然我行我素。世恩對哥哥說:「這樣做徒傷兄弟的友愛,沒有益處。」

世恩每天夜裡親身等門守候著弟弟,等到弟弟回來,就親自為他開門,對他噓寒問暖:「肚子餓嗎?弄個熱食給你吃。」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弟弟終於被感動,真心悔過了,從此不再晚歸。

萬歷己丑年,陳世恩中進士,官運漸漸亨通,那時長兄已經去世,長兄的側室吳氏還在。

一天吳氏的弟弟吳三,來探望姊姊。吳三戴著舊帽子,衣衫襤褸,一副貧賤的模樣。陳世恩邀請他上座,與他面對面進食。

這時陳世恩的弟弟剛好回家,看到這個不速之客,問二哥說:「給他吃喝盡夠了,為何延請他上客座呢?」

陳世恩說:「庶嫂無兒無女,年少就孀居,為哥哥守制,我心中很感動,很敬重她。人家說愛屋及烏,請她弟弟一起對坐吃飯,又何妨呢?」其弟聽了哥哥的一番話,非常歎服。

陳世恩有兩個兒子———陳陞和陳陛,都登了進士。

兄弟爭義  甘心赴死

孫棘,生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當時家中有男丁就要出丁戍邊,每家出一丁。他的弟弟孫薩答應由自己去充軍。

孫棘的妻子許氏跟他說:「夫君是我們家的戶長,怎可把這危險的差事讓弟弟去承擔呢?母親臨死之前,把小弟託付給你。現在他還未婚娶,還未成家立業。而夫君已有兩個兒子,即使戰死沙場,也沒有後繼無人的遺憾了。」

孫棘聽了妻子的一番話,立即就到郡府去,提出代替弟弟孫薩戍邊的意願。結果呢,弟弟孫薩不同意,不願兄長代替自己服兵役。

兩兄弟爭著這個危險的差事,反倒讓太守張岱心中起疑,不知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藥,於是就把兄弟倆分開留宿,並派役吏私下去查個究竟。役吏各自經過一番細查之後,回報太守,哥哥和弟弟都是和顏悅色,甘心赴死的,請太守能成全。太守張岱被孫家兩兄弟的無私之情感動了,特地為他們寫了書表呈報上去。結果兩兄弟得到聖旨,特許免徵。

兄弟慈悲  無懼疫病

庾袞是晉朝咸寧年中的人。一年大疫流行,庾袞有兩個哥哥在大疫中死去。二哥庾毗又告危,父母和家人都在外避禍。庾袞獨自一人留在家中,不肯離去。

他親自服侍身體極度衰弱的哥哥,不分晝夜,不眠不休的為他調理湯藥。有時撫著兩個死去的哥哥的棺木哀泣。過了百多天,大疫消失不見了,家人才又回到家中。這時二哥庾毗也痊癒了,庾袞則全然無恙。

大疫有眼

大疫有眼,好人不染疫!史上這樣的明證不少。

隋朝時,岷州的民俗畏疫,家中一人染疫,全家人都躲得遠遠的,以致病患無人扶助,往往難脫一死。辛公義出任岷州刺史時,觀察到這種陋習,就貼出布告,凡是家中有染疫的病患都送到州辦事廳來安置。盛夏時節,廳廊裡擠滿染疫的州民。

辛公義在病人間設了一坐臥榻,他本人辦公、睡覺都在這兒。他捐出薪俸為病患準備醫藥,細心呵護他們,詢問身心狀況,並引導他們遵從醫囑,養護自己。後來這些染疫的人都一一痊癒了。這時,辛公義就召集他們的親戚,跟他們道出關鍵指引迷津:「死生有命,豈能互相染疫?疫病若是能染給別人的話,我應當死去很久了!」

那些對染疫的家屬不管不顧的人,此時都滿心慚愧的感謝而去。此後,岷州的壞風俗也為之一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