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親子共讀一起來──《打開冰箱拿出來!》

《打開冰箱拿出來》的繪者可以堪稱冰箱藝術大師。(123RF)
《打開冰箱拿出來》的繪者可以堪稱冰箱藝術大師。(123RF)

文/大象河馬
身為煮婦,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每天打開冰箱檢視一下,然後推推車帶著孩子到市場繞一下、超市逛一圈,最後帶著快裝不下的料理食材和零食滿載而歸。

看著被塞得滿滿的冰箱,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不知道各位媽媽們有沒有這種感覺?買東西很愉快,隨手打開冰箱就有食物的感覺更棒!看著琳瑯滿目的食材即將化身成一道道的料理,舌尖已開始熱身,美食入口的瞬間味蕾盡情舞動,所有的育兒壓力瞬間釋放。你說,冰箱之於主婦的重要性,是不是就像車子之於男人?

《打開冰箱拿出來》的繪者可以堪稱冰箱藝術大師!將每個動物家冰箱獨一無二的風格展現出來,從冰箱裡繽紛多元的食材種類與擺放位置,到冰箱外型、顏色與周遭裝潢、家具的搭配呈現的恰到好處。

小兔家的紅磚牆呈現出鄉村風的純樸簡單、貓咪家的榻榻米和造景庭園呈現出傳統日式建築、烏鴉家的樹屋,讓你盪著鞦韆,享受極佳的採光和視野,彩虹小馬雲上的家最為夢幻,雲朵桌子和彩虹冰箱的絕妙搭配!老鼠家根本就是地底兒童遊樂場,充滿探索的空間,巫師家的讓你來到《哈利波特》的魔藥學教室,晦暗陰冷的空間,腐朽的氣味似乎撲鼻而來!

打開牠們的冰箱一看,小兔子家走蔬食路線、烏鴉家有豐富的水果、彩虹小馬家有美麗的花朵、貓咪家則有多樣化的選擇、海鮮、日式料理、西式料理、甜點、飲料等,還有老鼠家、巫師家,以及大熊家,最後大家還帶著料理一起野餐呢!

我與多多最喜歡大熊家的冰箱,每次看都讓我倆捧腹大笑:青蔥旁倚著一隻牙刷、白蘿蔔腳邊竟有紙飛機、馬鈴薯裡面藏一顆棒球,紅甜椒、紅辣椒、紅蘋果,接著竟然是……紅毛線!許多物品和用具隨著食物一起被擺進冰箱裡,就連每次在旁邊偷偷看別人家冰箱的小松鼠,這會兒也在大熊家的冰箱裡啃著西瓜。

每次跟多多共讀這本書,都會特別再找找大熊家的冰箱,看看有沒有新發現什麼奇怪的東西出現在冰箱中,我想這是繪者特別設計的一個隱藏版找找樂,答案就靠細心的讀者自己慢慢發掘啦!封底的冰箱透視圖只有標出食材,可沒有告訴你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在哪裡。

【繪本資訊】《打開冰箱拿出來!》
文.圖/竹與井香子,譯/蘇懿禎,出版/步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