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兵役延長與選舉掛鉤 立委籲尋求社會共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12年度役政署、移民署、空中勤務總隊預算。圖為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12年度役政署、移民署、空中勤務總隊預算。圖為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表示,兵役役期延長案在年底前會公布,引發社會討論。對此,立委陳椒華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向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詢問,目前隨時會有被侵略的狀況,如何落實徵兵管理?請不要有選舉考量,以國家安全為最大考量;花敬群則回應,他們跟國防部有密切的相關討論,國安絕對是最高原則。

此外,朝野立委8日受訪時認為,這件事情牽涉到多個部會,以及役男的生涯規劃,因此希望國防部能與社會各界溝通。立委趙天麟指出,此事茲事體大,因為牽扯到臺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及役男的生涯規劃,所以要相當謹慎;但國家整體政策不是僅由國防部決定,因為會牽涉到經濟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等,府方的謹慎態度是正確的,更重要的是,絕對不要繞過立法院。

對於是否會影響到選情,趙天麟強調,兵役的討論千萬別跟選舉掛鉤,一旦跟選舉一起討論,通通都崩盤了,只要牽扯到選舉都不會正常討論,應該要就事論事,所以役期延長、訓練內容、配套措施等才重要;至於延長多久,他認為,不要為延長而延長,可否避免「好!我願意為國付出,但是我在營區裡面浪費時間」等情形,延長應該建構在「有意義的訓練」之上。

立委洪孟楷表示,執政黨應該跟全國民眾溝通,若真的確定了,要好好說明清楚,並定出時間;任何人若想把兵役問題跟選舉掛鉤在一起,這將會是最不智的方式。

立委林俊憲表示,兵役延長要尋求社會共識,同時對社會要有更明確的說明,讓大家了解「兵役延長不代表會發生戰爭」,以及國家為何需要延長兵役;突然宣布會引起一些質疑,但國防部若真的要兵役延長,應該不是突然間的決定,因為兵役延長牽涉到配套措施,絕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劃,若是這樣,需要更多充裕的時間讓大家了解。

另外,時代力量主張,認同役期應延長為一年,但影響國防戰力的關鍵不只是服役時間的長短,而在於國軍的訓練內容;討論兵役延長的同時,必須正視軍事訓練內容的改革,否則不論役期調整為多長,都無助於強化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