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1年首次 紐時員工罷工一天

《紐約時報》示意圖。(Mario Tama/Getty Images)
《紐約時報》示意圖。(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數百名記者和員工週四(12月8日)開始24小時罷工,這是該報工作人員41年來首次舉行如此大規模的罷工。

新聞編輯部的員工和紐約新聞協會(NewsGuild of New York)表示,他們已厭倦了自2021年3月最後一份合約到期後開始的談判。工會上週宣布,除非雙方達成契約協議,否則逾1,100名員工將從週四上午12時開始停工24小時。

新聞協會週四上午在推特上說,「超過1,100名員工正式停工,這是公司四十多年來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停工。拒絕做你喜歡的工作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但是我們的成員願意做任何事情,來為所有人贏得更好的新聞編輯室。

工會還在致讀者的信中呼籲,「在《紐時》員工罷工期間,不要閱讀或分享《紐時》平臺上的任何內容,包括應用程式和遊戲。」

勞資雙方曾在週二、週三(12月6、7日)協商,但在工資增加和遠端工作等問題上,仍有很大分歧,雙方對外的說詞也針鋒相對。工會週三晚間透過推特表示,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管理層在還有五個小時的時候就離開談判桌」,罷工正在成形。

《紐時》發言人哈羅德斯(Danielle Rhoades Ha)發聲明說,在得知罷工即將發生時,他們仍在進行談判,「令人失望的是,在我們並未陷入僵局之際,他們卻採取了如此極端的行動」。

員工計畫週四下午在《紐時》位於時代廣場附近的辦公室外舉行集會,目前還不清楚週四的報導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但支持罷工的人包括負責網路版突發新聞的即時新聞人員。

工會要求加薪10%

財經記者和工會代表考利(Stacy Cowley)說,工會要求加薪10%,以彌補過去兩年未得到的薪水。但資方表示,《紐時》提出的新合約工資提高5.5%,然後在2023年和2024年再提高3%,這比過期合約中每年2.2%的增幅還高。

考利還說,工會希望合約能保證員工可以選擇部分時間遠端工作,但公司認為自己有權將員工召回辦公室全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