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步行1萬步 失智症風險減半

適度運動可以將失智症風險降低三分之一,且步行可能是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最佳方式。(123RF)
適度運動可以將失智症風險降低三分之一,且步行可能是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最佳方式。(123RF)

文/Sarah Cownley 編譯/張玉
步行是鍛鍊身體的好方法,步行還有助於降低失智症風險,研究顯示,每天走9,800步,失智症風險可減一半,如果正在尋找有效的健身方法,一定要每天都抽出時間去散步。

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神經病學雜誌》(JAMA Neurology ) 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在7年的時間裡,追蹤分析7萬8千多名、年齡在40~79歲之間手腕佩戴腕動儀者的數據,每天走9,800步,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降低一半。

不過,步行的步數若超過9,800步,風險不會繼續降低更多。研究也發現,如果步行的步數減少,降低失智症風險的力度也會減少,例如:每天走3,800步,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僅降低25%。

該研究的作者在文章中寫道,這項研究基於步行的步數,對用步行的方式來預防失智症的建議做出了重要貢獻。「根據步數提出建議,有易於說明、易於解釋的優點,計算步數也很容易做到。尤其對那些不願多花心思安排健身活動的人特別有用。」

每天走9,800步,失智症風險可減一半。(123RF)每天走9,800步,失智症風險可減一半。(123RF)

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第二常見失智症,它會影響人的記憶力、注意力和思維過程。研究已經發現,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流量並改善記憶功能。

也有研究顯示,適度運動可以將失智症風險降低三分之一,且步行可能是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最佳方式。

散步對人類身心健康的益處還有更多。每天步行1萬步不僅可降低失智症風險,還可對療癒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有幫助。

本文原刊於BelMarraHealth.com,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10,000 Steps Daily Can Help Cut Your Risk of Dementia by Ha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