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其邁上任首出訪 赴日拜會東京都知事、華懇議員

圖為陳其邁(右)與小池百合子(左)。(中央社)
圖為陳其邁(右)與小池百合子(左)。(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為推動高雄市與日本東京都的友好關係,高雄市長陳其邁12日在2年任期屆滿前應日方邀請首次出訪,將拜會與臺灣有著深厚情誼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與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的議員交流,並參訪豐洲市場,盼促進雙方友好互動與拓展產業等實質合作。

高市府表示,日本東京都擁有超過1,400萬人口,是世界大都市之一,陳其邁12日將當面與小池百合子交換後疫情時代的城市治理,並請益智慧城市、節能減碳、豐洲市場遷建等重要市政的推動經驗;隨後也將與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國會議員交流,期待雙方針對各項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增進臺日友好關係。

陳其邁13日一大早預計將參訪豐洲市場。他表示,高雄前鎮漁港營運迄今已逾 50年,是最重要的漁港及遠洋漁船基地,但前鎮魚市場設施老舊、人車動線不佳,且衛生條件不符現有規範,因此借鏡豐洲市場人車分流、魚體不落地、衛生安全等模式,改建為「前鎮漁港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以確保食品安全、提升物流運輸效率,並提供切割及包裝。

這次出訪同行的還有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海洋局表示,臺灣輸入日本的超低溫生魚片,有四成來自高雄;市府也積極拓展青斑市場,未來將持續輔導漁民團體與外銷業者,以高水準及客製化加工製程,與日本通路商合作試銷,並視後續視消費者需求擴增供貨。此外,市府也將於2023年3月率農民團體與型農等參加「2023東京食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