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短影音毀陸新聞業? 專家:新聞造假才是根源

中共把短影音新聞輸出到海外,運用到對海外的宣傳和滲透中。圖為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其位於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中共把短影音新聞輸出到海外,運用到對海外的宣傳和滲透中。圖為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其位於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記者李思齊、王佳宜/報導】中國短影音用戶群巨大,目前有近半數中國未成年人透過短影音獲取社會重大事件訊息。前財新傳媒首席技術官黃志敏日前公開稱,短影音平臺正在摧毀中國的新聞業。但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體制下的新聞造假才是問題實質所在。

短影音在中國有廣泛的市場。中共互聯網訊息中心(CNNIC)12月發布的〈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稱,短影音已影響到中國未成年人的價值觀,「躺平」等消極的負面思想潛移默化影響了未成年人的價值觀。

短影音用戶在中國網民中的占比高達91.5%。根據CNNIC發布的統計報告,截至2022年6月,中國有10.51億網民,其中短影音用戶規模為9.62億,並且在過去半年內有顯著的成長。此外,在這些網民中,有7.88億人是網路新聞用戶,占比75%。

就短影音起的作用,北京數可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黃志敏12月4日在「中國數字新聞業研究論壇」上表示,中國新聞行業已經被短影音綁架,媒體應警惕短影音平臺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下單獨論述「短影音新聞」並無意義,因為中共新聞媒體機構的職能是充當「黨的耳目喉舌」。

旅居日本的時政評論人士區鍇告訴《大紀元》,中共體制下教的新聞學,極為重要的內容是「領悟黨的一定時期內的宣傳政策之下,展開新聞採編工作」。

區鍇說,「中國學者無法直言,所以在發言時常常指桑罵槐。說短影音的問題,其實有意或無意是在講中共黨媒在進駐短影音平臺的同時,把『鬥爭性』和『激發民粹』推上高峰。所謂民粹主義,表面上是以人民為核心,但實際上最缺乏公民個人尊嚴與個人基本權利的觀念。」

他列舉了近年的數個中共新聞機構編造的典型假新聞。如2019年香港反送中期間,中共媒體編造了「暴徒」的各種假新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共外交官華春瑩甚至在推特上公然造謠「義大利民眾掛中國國旗以感謝中國的援助」,結果義大利外交部長親自闢謠;還有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把香港抗議民眾拖入領館內毆打的事件,中共媒體公然造謠為「暴徒衝入領館打人」。

短影音新聞 有3常見問題

區鍇說,對於中國的新聞業來說,製造假新聞本身就是工作,而短影音傳播新聞有三個問題在中國新聞中很常見:首先,短影音常只抓拍到一個角度,一部分訊息,缺乏訊息的完整性,而不完整性的訊息會起誤導作用;其次是人們的注意力被花哨的短影音吸引,進而對重要的嚴肅新聞缺乏關注;還有,有時舊影片被移花接木,違背新聞的基本原則。

自2017年3月起,中國的主流媒體紛紛進駐抖音平臺,如《人民日報》、央視和新華社,而中共各地各級政府在抖音也都設有政務號。區鍇說,「新聞在中國有『引領導向』的作用」,就是不斷利用新聞輿論洗腦民眾。

這體現在中共官媒對新聞重要性的論述中,如「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能否打贏新聞輿論爭奪戰,直接關係國家政權安全和政治安全」。

短影音成中共大外宣平臺

早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中共政府就開始部署「大外宣」戰略,耗資450億元人民幣。作為輸出意識形態的一個平臺,中共把短影音新聞也輸出到海外,運用到對海外的宣傳和滲透中。

中國行業報協會和媒體高層交流群的微信公眾號「傳媒茶話會」去年2月曾發表文章,討論如何利用短影音「講好中國故事」,即如何利用短影音向海外宣揚中共意識形態,文章還提到如何利用短影音新聞來控制關於中國問題的國際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