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機票漲3至5成 5大熱門城市日本最夯

充滿懷舊風情的臺南「後壁俗女村」,吸引不少旅客跟著臺劇去旅行。(易遊網提供)
充滿懷舊風情的臺南「後壁俗女村」,吸引不少旅客跟著臺劇去旅行。(易遊網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封鎖國境兩年多後,終於在今年10月迎來開放。明年過年共有10天連假,也是民眾迎接解封後的第一個過年,根據旅行業者統計,雖然機票有三至五成不等的漲幅,過年買氣已恢復疫情前的六至七成,進一步分析2023年過年熱銷航點,前5名依序為東京、大阪、曼谷、首爾、福岡,光是日本航點就占了3名,顯示日本仍是民眾心目中的首選國家。

而在票價方面,業者指出,以此5大熱門航點來看,對比2020過年約有三至五成不等的漲幅。其中以東京、大阪為例,票價已飆漲到2萬5千元以上,主要原因除了供給問題外,像是油價、通膨等各項因素影響,出國機票成本高於疫情前可說是不可逆的趨勢。

不過由於後疫情時代旅遊成本變高,加上2023年過年連假天數長達10天,業者觀察到許多旅客傾向規劃長天數旅遊,並選擇提前出發安排6~9天的出國計畫,進一步分析,過年購票熱門出發日為1月17日,票價也相對初一、初二出發便宜四成。

國內旅遊熱度不減 過年成長三成銷售

雖然國境開放,不少民眾出國旅遊,但國內旅遊也未見排擠效應,熱度依然不減,根據易遊網國內旅遊的買氣狀況來看,2023年過年旅遊銷售預估將較2022年成長三成,其中以花蓮、臺東、嘉義、屏東、臺南的行程商品最為熱銷。

業者表示,受惠於臺鐵花東線12月底搶通恢復,帶動近期花東訂單持續成長,熱門景點有太魯閣、花蓮瓦拉米步道、池上伯朗大道、大麻里等,親近大自然特別受到旅客青睞。

南臺灣則是以話題性十足的景點遊程買氣最旺,像是嘉義最新打卡熱點「佐登妮絲城堡」;散發懷舊風情的臺南「後壁俗女村」,因為戲劇聲名大噪,吸引旅客跟著人氣臺劇去旅行;還有親子熱愛的夜宿屏東海生館體驗,也成了民眾的熱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