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國安 吳怡農主張成立「國土防衛部隊」

吳怡農(左)13日推出國家安全政見,包括建立「「國土防衛部隊」。王鴻薇(右)拜訪拜訪中山區松江里里長,爭取支持。(中央社/大紀元合成圖)
吳怡農(左)13日推出國家安全政見,包括建立「「國土防衛部隊」。王鴻薇(右)拜訪拜訪中山區松江里里長,爭取支持。(中央社/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因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所以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將在明年1月8日舉行,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13日以「和平是我們的使命」為題,發表了有關強化國家安全的政見。吳怡農主張,義務役的訓練內容與役期應該進行檢討、建立國家安全政策指導文件體系、建立「國土防衛部隊」、全面推廣「災害應變」訓練。

對於他的主張,吳怡農表示,最近「壯闊台灣」針對「如果全面改革服兵役的訓練內容,取消和軍事訓練無關的活動,請問您支不支持將目前的四個月義務役,延長至六個月到一年?」進行民調,結果近8成的受訪者支持,顯示該主張在台灣是高度共識,也是他的主張。

吳怡農也介紹了美、日兩國的國家安全政策指導文件體系,如: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NSS)」、「國家防衛戰略報告 (NDS)」以及「國家軍事戰略報告 (NMS)」,以及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讓美日雙方對彼此的安全戰略有更清楚的了解與合作方向。

吳怡農認為,台灣身為美、日重要的盟友,要儘快參考美日,修正台灣體系並檢討。此外,他主張應參考國際案例,建立台灣的「國土防衛部隊」,平時支援重大災害搶救,戰時負責居住地的城鎮防備、協同警、消應變,必要時協助第一線正規部隊;讓正規作戰部隊任務單純化、專業化。

最後,吳怡農強調,「韌性社會」的建立,除了民生關鍵基礎建設的防護外,更重要的是民眾心理素質的培養與應變能力的建立。而「災害應變」訓練是落實「全民國防」最簡單,也是最具體的工作,政府應與民間團體合作擬定具體計畫在校園、民間全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