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兩天內北京成疫情熱點 專家:病毒比中共強大

2022年12月12日,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北京民眾在藥店排隊等候買藥(AFP)
2022年12月12日,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北京民眾在藥店排隊等候買藥(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近三年與病毒作鬥爭的「清零」政策,令地方政府財政枯竭,重創經濟,民怨載道。而目前又在缺乏「與病毒共存」路線圖的情況下倉促解封,導致全國疫情高漲,北京兩天內COVID到處都是。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說,病毒比中共更強大。

章家敦(Gordon Chang)的上述評論是回應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駐北京記者馬靜(Janis Mackey Frayer)12月9日發表的一則推文。馬靜在推文中寫道,「不可能對這裡的痛楚輕描淡寫……在大約48小時內從COVID『清零』變成了『COVID到處都是』(COVID everywhere)。(人們)在發熱門診、藥店和檢測點前排隊。從多方面來看,大流行病目前在中國開始(蔓延)。」

章家敦回應馬靜說,「COVID-19比共產黨更強大。中共(CCP)剛剛屈服了。」

馬靜在12月11日的另一則推文中寫道:「COVID在這裡(北京)像野火一樣蔓延。」

週一(12月12日),馬靜再發推文說,「北京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從COVID『清零』堡壘變成了世界病毒熱點。這裡安靜得可怕(還有沙塵暴襲擊),無數的辦公室、商店和餐館人手極其不足,因為COVID浪潮在這裡剛剛開始。」她並附上相關圖片和視頻。

章家敦回應此推文說,中國現在是一個「跛腳社會,並將在數月內保持這種狀態」,疾病正在使這個強勢的共產黨政府屈服,「其傲慢的領導人認為他可以使任何事和所有事都符合他的意願。相反,他正在證明民主優於極權主義。」

自從北京放開疫情防控以來,尚不清楚感染人數增加了多少。一些餐館和其它企業已經關閉,因為有太多的員工生病。病人排隊等候進入發熱門診的時間甚至長達六個小時。社交媒體上有民眾抱怨說,一些醫院將被那些認為問題不嚴重、不需要緊急治療的病人拒之門外。

章家敦在12月9日發表推文說,「中國正在分崩離析,而他(習近平)應對國內的多重災難負責。不足為奇的是,有跡象表明他在中共的高層圈子裡正在失去影響力。」

「習近平沒有可行的選擇,因為病毒正在摧毀中國,而這就發生在中國正發生其它危機困擾之際,包括債務違約加速,房地產價格崩潰,經濟萎縮,糧食短缺惡化,以及環境惡化。」章家敦也在19FortyFive上發文說。

他還說,中共面臨的最危險的危機是信心危機。共產黨已經失去了信任和支持。它仍然可以脅迫、恐嚇和監禁,但它將很難在一個關鍵時期維持統治。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