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訓練中共軍人航母降落技能 前美飛行員被訴

在太平洋海域,一架F-35C戰機正降落在卡爾文森號航艦的飛行甲板上。(美國海軍)
在太平洋海域,一架F-35C戰機正降落在卡爾文森號航艦的飛行甲板上。(美國海軍)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指控,一名前美軍飛行員杜甘(Daniel Duggan)參與訓練中共軍方飛行員如何在航艦上降落,杜甘日前在澳洲被捕,美方可能將他引渡回國審判。這是美國及其盟國阻止中共招募西方飛行員的最新進展。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法院上週五(12月9日)發布的2017年起訴書稱,「杜甘在2010年和2012年三度透過南非飛行學校,為PRC(中共)飛行員提供軍事訓練。」

杜甘面臨四項指控

杜甘面臨四項指控,包括透過串謀向中共非法出口國防服務、串謀詐騙美國政府、串謀洗錢以及兩項違反《武器出口管制法》和《國際武器貿易條例》的罪名。

起訴書還列出了幾位未具名的同謀,包括一名南非國民和一名英國國民,他們是一家設在南非,並在中國有業務的試飛學院高階主管,其他同謀還包括一名為共軍獲取軍事情報的中國國民。

起訴書稱,杜甘據稱與這名未具名的中國公民直接簽約,為一家中共國營企業提供服務,包括評鑑中共軍方飛行員、測試中共海軍航空兵的相關設備、為中共軍方飛行員提供航艦降落訓練,以及相關戰術指導。

杜甘從美國飛機經銷商手中購買了一架T-2橡樹(Buckeye)飛機,專門用於這些培訓,他利用假資訊誤導美國政府,使後者簽發這架飛機的出口許可證。

起訴書強調,美國法律要求,政府在出口國防設備或國防服務前,要先頒發許可證或提供書面授權;而美國的政策是,如果出口目的地是中國或中國公民,則拒絕頒發許可證。

起訴書表示,儘管美國國務院在2008年曾透過電子郵件通知杜甘,若想訓練外國空軍,須事先獲得美國政府授權,但杜甘和他的同謀從未申請向中國出口國防服務的許可證,就向中共提供軍事訓練。

美國引渡杜甘 須在12/20前提出

美方指控杜甘違反了《美國軍備控制法》。澳洲警方在10月應美國政府要求,在新南威爾斯州小鎮奧倫奇(Orange)逮捕了杜甘,等待美國可能提出的引渡請求。

杜甘目前被關押在澳洲雪梨,他的案件將於本週返回雪梨法院。根據雙邊條約,美國必須在12月20日前提出引渡杜甘的請求。

杜甘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10年後,於2002年移居澳洲,隨後於2014年移居北京,並擔任航空顧問。

起訴書稱,杜甘收到多筆款項,總計至少數萬美元。杜甘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經常往返於澳洲、美國、中國和南非之間,當時他是美國和澳洲雙國籍公民。據他的律師表示,杜甘在被捕前幾週從中國返回澳洲。

西方相繼防堵中共挖角退役飛官

中共正試圖利誘西方退役飛行員為共軍服務,設法削弱西方軍事優勢。有鑑於中共最近專注建設航艦打擊群,西方官員尤其關注共軍航艦的訓練內容。

英國國防部最近表示,將採取措施,包括透過立法,對幫助訓練中共軍隊的前英軍飛行員進行威懾和懲罰。澳洲官方最近也表示,將對此類事件進行審查。美國政府一直在嘗試起訴其他可能幫助過中共的前美軍飛行員。◇